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2014年5月16日 - 撚手梅子蒸排骨

這道菜是先母生前教我造的,也是我和一姐從小到大的摯愛料理。每當我胃口不好,或是心情欠佳的時候,我都非常喜歡弄這道菜。這個菜不但有濃濃的台灣味,而且是非常下反的好菜式。關鍵就在於配菜,有醉梅醬(早前釀梅酒的青梅子,泡酒之後,通常有一些我會弄成醉梅,當零咀;一些我會剁沫,製成醉梅醬入饌)、一份水梅(在菜市場買的)、薑沫和醬蒜沫(普通生蒜沫也可以),就這麼多。
把所有配剁成沫之後,就攪成一團醬(水梅的核是可以一起蒸的),然後,再加入一湯勺油、兩湯勺醬油,喜歡的可以加一點麻(香)油。最後、最後、最關鍵加一茶勺,或是少量沙糖,中和一下梅子的酸,和有提鮮的作用。
把所有配料,跟排骨攪拌之後,就可以封好保鮮紙,放在冰箱一下。由於醉梅的酒,和梅子的果酸會令到排骨非常鬆軟,這是最天然又有效的好方法。然後,把料理放在冰箱冰一下,冰箱的溫度會令排骨收縮,這就會更加入味。

最後,看份量隔水蒸10-15分鐘,這道有媽媽的味道的梅子蒸排骨就成了!不過,我媽的時候只有水梅,沒有醉梅醬;這是我後來自己改良的,如果你家也沒有泡梅酒,其實按個人口味,到菜市場買 1- 3份水梅,完全代替醉梅醬也是可以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