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2014年5月15日早上9:05 - 9:30 《評越南排華》


如要重溫,請上 www.dbc.hk

參巧閱讀:
王致勝《企業社會責任與勞資衝突以越南台商製鞋公司的罷工為例》
2006年越南地區發生了多起較大型的罷工潮,罷工事件多發生於外商投資企業,扣除掉一些較零星的小罷工之外,共計有150起,其中台資企業佔多數,罷工參與總人數達到16萬人,罷工的主因是許多企業給付工人的薪資太低,以及不能確保工人的基本權利(曾慧雯,2006)。20073月根據「越南越南勞動榮軍社會部-  MOLISA 的統計資料顯示,2007年第一季全國有103次罷工,罷工發生在外資企業佔76%,台灣有31次,除此之外,罷工事件大多發生在鞋業和成衣工廠(Minh, 2007)。」


王宏仁、陳佩華《台商、國家機關與全球反血汗工廠運動:中國與越南的比較》
「越南臺商為了省下成本,以及語言溝通的方便,因此大量自中國聘用中階管理幹部。臺商在中國的投資時間已經超過10年以上,也因此在大陸培養出一批有能力的管理幹部,他們對於臺商的管理模式非常熟悉,而臺商付給他們的薪水也只要臺籍幹部的三分之一。(Wang and Hsiao, 2002)

引論大陸的管理模式是「軍法管治」,把越南工作看作是機器。

其他論點:
-  台資西南進,原因除了是降低成本外,更重要是台資只有去到一個比台灣差的地方,才易於操作。
台資主要是鞋廠、成衣、電子工廠(電鍍),這些都是高污染越南的行業。
今天,台資、華資、港資在外表上根本難以分別,容易造成攻擊目標。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譴責越南暴行,要求維護台胞權益,實在是「靚抽」,已把台灣視作為中國一部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