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

2013年5月24日 - 菲輕視人命實在氣難平(標題及小題由報方擬定)

刊文與原文:
近日,台灣漁船廣泰興28號,在台灣、菲律賓的「共同作業區」捕漁時,被菲方的公務船追打50多槍,年屆65 的船員洪石成不幸中彈身亡。本報發表了一篇名為「兩岸聯手護漁共禦外敵欺侮」社評,當中指出,菲方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襲擊手無寸鐵、毫無還擊之力的台灣小漁 船,嚴重違反人道主義精神。事後,菲方對台的道歉毫無誠意,並以「無意造成」來掩飾濫殺平民的蓄意行徑。文中對台灣當局的強硬回應及兩輪制裁予以肯定,並 引用「兄弟鬩於牆,外禦其侮」,認為兩岸要聯手合作保護漁民在捕魚時的安全。

慎防大陸善意被扭曲

灣當局對菲方的四點要求,包括: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徹查事實嚴懲兇手,以及重啟台菲漁業協議的協商。當中除了「重啟台菲漁業協議的協商」有商榷的餘地 外,其餘三點均是非常基本的要求,為什麼菲方先以「無意造成」來敷衍回應,後以馬尼拉經濟文化中心駐台北代表白熙禮表示歉意;直到台灣作出第一輪制裁時, 菲國總統亞基諾三世才作出書面正式道歉呢?

這帶出一個非常簡單的價值觀問題,就是在菲律賓, 「死亡」實在過度經常地發生,造成菲國對人命的輕視及不尊重。還記得「823馬尼拉人質慘案」,全港市民十分傷痛,菲方至今尚欠香港一個交代;但原來慘案發生同日,只有一街之遙的距離,一位韓籍的牧師亦遭槍手劫持,最後遇害身亡。就在「廣泰興慘案」發生之時,菲國正進行中期選舉,據報亦有最少七人因暴力行為而喪命。生活在一個治安如此駭人的國度, 「搞出人命」對該國來說可能已習以為常,所以,菲方的發言人以至總統,才會在回應事件時裝出一副嬉皮笑臉。

對一個蠻夷之國,兩岸雖則未能建立軍事互信,但若如社評所言「聯手護漁」,以兩岸現時的軍力,定能震懾菲國。令菲國在這片中、台、菲三角海域,不敢越雷池 半步。在「兩岸同屬一中」的前提下,這應該是理所當然的發展劇本。不過,若從政治現實的角度出發,我們實在要考慮到,台灣同胞的主觀情感問題。兩岸雖屬一 中,但「各表」的政治格局,迄今未有基本改變。

大陸的善意,有機會被台灣綠營及「台獨分子」演繹為「協防台灣」,或者在軍事上「託管」台灣,這將會對2014年,台灣首次七合一選舉造成莫大的衝擊。所謂,一子錯滿盤皆輸;下這步棋,實在不得不深思呀! 

延申閱讀:2013520日經濟日報A40 - 解決台菲紛爭 中美鬥快鬥準

Picture
對應社評:2013516大公報社評 - 兩岸聯手護漁 共禦外敵欺侮

Pictur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