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2013年5月15日 - 大陸一中原則應對台漁民被槍殺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首次回應台灣漁民被槍殺事件,要求菲律賓要嚴肅看待,指不容許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有學者認為今次事件,大陸是以一中原則應對,但情況和馬尼拉人質事件不同。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上海接見台商時,對菲律賓人員槍殺台灣漁民事件,表示憤慨和譴責。

大陸當局對於今次事件的回應,只限於隔空譴責菲律賓。官方《環球時報》的社評指出,大陸方面的表態,應該比台灣方面慢一些,對台灣給予一定尊重。大陸要防止的是一旦處理不當,台灣輿論對菲律賓的不滿,會有一部分轉向大陸。有評論同意這個說法。

兩岸時事評論員葉振東認為,大陸對今次台菲糾紛,是以一中原則來應對,相比2010年的馬尼拉人質事件,後者較容易處理。

馬尼拉人質事件造成八名香港人死亡,當時的外長楊潔篪致電菲律賓外長表達不滿,要求徹查,外交部又派遣工作組到菲律賓協助善後,以及派駐菲大使和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會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