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2013年5月20日A40 - 解決台菲紛爭 中美鬥快鬥準(標題及小題由報方擬定)

在台灣,漁船廣泰興28號,在台菲具有爭議的海域上捕漁時,被菲律賓公務船「狂射」50多槍,年屆65歲的老船員洪石成慘遭流彈擊中,不幸身亡。事件引起台灣全民忿怒。 

台灣總統馬英九及台灣當局在極短的時間之內,對菲國作出了兩輪制裁,逼使菲國答應四點要求:包括:正式道歉、賠償、徹查真相及重新啟動漁業談判。可惜,菲國的態度仍舊漫不經心,台灣當局在這次維權行動上,有可能再次踼到鐵板,而且是出自內部的壓力。 

台灣政經內傷  仍須放手一搏 
首先,一個政權接近倒台時,必定是千蒼百孔,慘不入目。台灣自2008年再次變天之後,實際的情況並沒有如國民黨的預設劇本般,得到明顯的改善。經濟上,馬政府的633承諾跳票,「『馬』上好」的願望落空;在亞洲12個經濟體之中,台灣多次「蟬聯包尾」,敬陪末座。民眾對生活上的不滿已經達到要「爆」的程度,人均負債高達90萬新台幣。 

政治上,馬英九優悠寡斷,凡事「慢半拍」的性格,令他的民望插水式跌至不足兩成,還得到「水母總統」的外號。他在任六年有多,屢換閣揆,「攪來攪去」還是無法制定一套治國良方;五都首長,國民黨一樣包辦了「尾三甲」的位置。 
最致命的一擊是,台灣民眾因為陳水扁貪腐案,在2008年把民進黨轟下台,再給國民黨一次機會。可惜,近月馬英九最自恃的「清廉政府」,也被一手提攜的林益世、賴素茹,和陳威仁「三震」至金漆招牌不保。這顯示出中國人在政治上的悲歌,為官者奉公守法是依賴上行下效,而不是制度。就不過是三人,便把馬政府最後一根「救命草」也拔走了。 

民進黨看準了國民黨的積弱,在一月台灣公布首季經濟增長之先,發動了十萬人「反馬」大遊行,提早為2014年台灣首次七合一選舉揭開序幕。要知道「極端的唾棄感,會引來極大的鐘擺效應」,這無疑是有助民進黨重掌政權。 

所以,馬政府雖然國庫空虛,嚴重內傷;但在面對菲國這般蠻夷戎狄的時候,也必須要放手一搏,訴諸軍力,以舒緩島內群眾對馬英九施政的不滿。台菲之間爆發軍事沖突的可能性雖底,不過在姿態上,馬英九也必須像一位守土有責的「三軍統帥」;若連為台胞「吐一口污氣」,討回點公道的能力也欠奉。馬政府必提早玩完! 

理論上,台灣的軍力現時仍優於菲國,尤其是空軍作戰能力;但底子如何,相信不少台胞也心中有數。就在台灣宣布南海軍演翌日,一台F16戰機在訓練時,不幸在外海墮毀;而原定四日的軍演也突然減為兩日一夜。這種不尋常的情況並非擔心觸怒美國,而是獻醜不如藏拙。但這個有趣畫面,就為大陸帶來了一個制造既定事實的好機會。 

華「聯手護漁」美只能出口術 
在台灣宣布軍演後,大陸方面隨即表示:「兩岸同屬一中」,可以與台「聯手護漁」。台灣當局還沒有空回應,大陸的漁政船便已開赴南海。從一個較抽離的角度來看,大陸隨著國的上升,明顯由從前「東亞五國同盟」,上海合作會議等「大陸策略」,改為征剿索馬里海盜,南海護漁的「藍海策略」;所以,只要有機會讓海軍一展威風,大陸當局也一定不會放棄。但從兩岸關係方面小心觀察,大陸對台灣的熱心,是有可能根本性地,摧毀台灣政權的合法性。台灣若答應大陸聯手護漁」,實際出現的效果,就是大陸派兵保護台灣;台灣「爛」倒連自保的能力也沒有。 

而在歷史上,若非同盟軍,便只有宗主國,會對「附庸」作出軍事支援。此例一開,台灣島內對馬政府「賣台」的指責必定排山倒海而至。 
華倘保南海太平  美失驚察光彩 

同時地,是次菲國的「可能使用過份武力」事件,亦是天掉下來給大陸的禮物。美國咀巴雖然嚷著「重返亞洲」,但實在窮得只得「出口術」的份。雖然,台、菲是美國,對中國圍堵鍊的重要組成部份,但美國實在太窮,只能發表一下聲明,而無實際行動。相反,中菲雙邊貿易額以超過300億美金,中國就是看準了美國的底牌,那管是否與台灣「聯手護漁」,也安排了「先漁政、後軍艦」的插手南海方略。 

所謂:遠水不能救近火,中國的戰略,從氣勢上已打擊了美國重近亞洲部署。中國若能保南海太平,從而取得南海的「話語權」,美國便更會陷於「雞肋」之境。若然,菲國在中國的軟硬兼施下,向台灣作出合理交代,美國不單失去了「世界警察」的光彩,而以美國為軸心的「美、台、菲」三角關係,更有可能在海上向南傾,成為以中國為平衡的「中、台、菲」倒三角,美國的圍堵鍊亦會出現缺口。所以,台灣對菲的四項要求能否達標,並非仰賴台灣的軍力,而是還看中、美對菲國的恩威並施,看誰快、誰準、誰有能力令菲國盡快低頭道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