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2013年5月14日 - 慎思所謂「七點意見」(標題及小題由報方擬定)

刊文與原文:
自香港大學戴耀廷教授提出「佔領中環」及三月下旬,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在深圳麒麟山莊,會見香港部分立法會議員,就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表達意見之後。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的討論便被炒熱了。近日,普選聯就來屆行政長官的參選方法提出的七點意見,更是值得我們慎思。

傳媒忽略其他意見
現時,2017 行政長官選舉方法的官方公眾諮詢尚未展開;即使展開,也應該是全港市民也有平等參與討論的權利。香港近年出現一種「霸佔」傳媒的現象,莫論何方神聖,只要 就個別議題上「先開口」,便極易牽動着傳媒的報道神經,而令傳媒忽略了坊間可能還有其他意見的存在。所以,普選聯提出的「七點意見」,筆者會視之為眾多意 見的其中七種而已。

普羅應把握討論機會
至於,普羅的市民,在面對香港最關鍵的2017 行政長官選舉,實在好應該把握機會,參與各類型的討論,並藉此提升我們的「政治語言」。香港自有代議政制以降,我們便有政治的生活,而沒有政治的生活素 質。就一些重大公共政策或制度轉變,市民在「沒語兒」的情況下,便經常會有口難言。在這個前提之下,一些比較「大聲」的民意代表,便有可能會「代」你發 聲,騎劫民意。
 
如,按照現時基本法「附件一」,現行特首選舉委員會,由四大界別組成,即工商金融、專業人士、勞工宗教及政界人士,委員由本界別的相關機構、團體及人士投 票選出。這是一個「死框架」,但內裡可能有很多空間,可以拉近中央與反對派的分歧。情況一如上屆立法會選舉中,地區直選與功能組別各加五席。結果,功能組 別的五席全加在「區議會」界別,讓全港市民可以「一人多一票」,參與功能組別選舉。

討論前先了解
假若由四大界別組成提名委員會,是否可以把全數民選區議員加入「政界」呢?宗教界現行有所謂的「六大宗教」,人數佔全港人口比例必然不多;至於以工商(註一)、金融為主的「工商金融」,佔全港的經濟結構不足3%。那在提名委員會的設立時,又是否可以仿效民意調查的方法,以「加權」作減少呢?(註三)這一切「可能性」是有空間討論的。當然,討論的前設,是我們對現行的政治制度及選舉方式要有一定的了解。

至於, 「愛國愛港」嘛?筆者認為與其爭辯什麼是「愛國愛港」,倒不如舉例「何種行為」才算是「不」愛國愛港。(註二)這一來有利團結大多數,二來也比較客觀,例如,凡政綱內有推動香港「獨立」者,不得參選行政長官。這不是簡、易、明得多了嗎?


註一:原文用「巨商」,因全港97%的工、商、金融是屬於「中小企」;在去屆選委會中,工商金融界別組成的成員,大部份均不是「中小企」,亦與普羅的中小企沒有「共同語言」,而是富甲一方的既得利益者。
Picture
對應社評:2013611大公報社評 - 「真普選」七點共識是七點對抗
Pictur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