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美國時間2013年5月1日時事觀察 - 評前廉政專員湯顯明在職期間操守問題


網址:http://chineseradio.com/AM1400/sat.html

各位聽眾:
由於電台節目改動,這是我最後一次為大家送上時事觀察。在過去16個月內,我為大家製作了90次節目,每次節目我都嘗試用「另一雙眼」,為大家帶來多角度的思考。雖然,我是比較短時間獲通知停播;但是次節目亦是我近期認為最好的一次,同時亦帶出我對香港,對中國的憂慮。

就湯顯明在職期間的行為,我不禁有一個問號;港英年代,湯顯明已經位極人臣,但為什麼那時候的他並沒有異樣?同類情況一樣發生在許仕仁、曾蔭權身上。由此,我便擔心到,這是「一國兩制」下的反噬。在港英年代,香港百官,名義上是要向「事頭婆」英女皇交代,雖然實際上英國執政黨掌權,述職次數也不算多;但這種心理制約,令百官不禁越軌。

反觀,回歸之後的「港人治港」,在一定程度上是隱含了「自己管自己」的意思;在這樣的情況下,權力得不到制約,走樣只是遲早的問題。

其次,我另一個親身觀察是,自曾蔭權涉貪起、到近期碼頭工潮,李嘉誠無反應、到雅安捐款、到湯顯明涉貪事件;內地一改以往保護香港的態度,盡量不在傳體中披露對香港不利的消息。反而,是「超詳細,無刪剪」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地播放。這種情況是極不尋常的。我良久地思考才發現當中的端倪。


香港現時是中國相對較民主的地方,香港的一國兩制明顯對台已失去「示範作用」,但對國內來說還是有可取之處。在主權的大前題下,香港實行民主制度是得到中央的同意的。但有趣的情況是,國家讓你遂步邁向民主,香港卻「越攪越差」;這豈不是對國內的城市變成了「反面教材」,國內的民主化失去了香港這個「單位」,日後要試行便沒輒了!


細看今次湯顯明的事件,廉政公署不但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像徵,更是我們引以為傲,港英留下來最重要的寶貴資產之一。可惜,這牌面對國內永遠「高三吋」的金柒招牌也不保。在已經遲了很多年,但總得要處理的中港融合問題,我們還有何傲之處呢?


參考資料:

2013年4月24日明報 - 湯按生肖 厚禮送權貴 1年4度餽贈曹建明 值8000元超額1.5倍

2013年4月24日明報 - 湯顯明豪宴內地官 人均上限450元埋單1200「自己批准自己」


2013年7月1日大遊行之後有感:

回想去年18大報告港澳部份,中央已改了維護「一國兩制」的口風,變為「中央政府對港澳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72環球時報的社評,認為71遊行是香港的「新傳統節目」,內地需要真正適應香港政治制度 的各種表現,並首次指出「內地應當將它們看透,無必要事事反應,與之一來一去地互動。」 


同日,在台灣,親國民黨的聯合報,只用440字道蜻蜓點水式報導71遊行;綠營印刷廠亦只用522字作報導,並引用民進黨主席蘇貞晶說:「一國兩制」治理下的香港,「兩制」的基礎正逐漸消失…。 


在大陸「不癢」,反正「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忙碌」,己無參考價值;在台灣「不看」,難道還可以作「示範單位嗎?」的情況下,一國兩制始終會在香港,始於香港,亦終於香港罷了!


2013年7月4日明報社評《從功利實用層面看香港政制安排,事情會簡單得多》提出:



…「設若北京容許香港實施雙普選,特首和立法會議員都是經由普選產生,即是說在北京領導下的香港,也有真正民主生活,則日後大陸與台灣的互動中,北京也不至於太被動。雖然現在未見北京再提及香港一國兩制對台灣的示範單位作用,但是,若香港民主進程夭折,對兩岸統一肯定會構成阻力而非助力。」
 
…「設若香港落實雙普選之後,港人真的那麼不爭氣,普選不單未能使香港否極泰來,反而在經濟、社會、民生各方面進一步倒退,證明民主化使香港失敗,則香港就成為一個反面教材,內地爭民主、要求政權開放的訴求,自然就失去市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