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6日星期五

志願灣區融合發展 香港青年來大學城做志願者啦!(2024年1月25日)。〈廣州大學城志願者協會〉

 網址:https://mp.weixin.qq.com/s/aiWr-Ux7-Txa7iWW0Fa2Jw

 

120日,廣州大學城迎來了一群新的志願者

他們是——來自香港的青年!

 

01穿越歷史時空—

香港青年探索南漢二陵博物館

上午,香港青年與志願者們對廣州市南漢二陵博物館進行簡單的參觀瞭解,親身感受廣州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獨特魅力。這座歷史悠久的博物館展示了廣州的豐富文化遺產,帶領大家穿越時空,感受南漢王朝的輝煌與壯麗。

 

02 跨境志願之旅—

志願工坊:i志願、志願服務知識知多少?

為了進一步促進兩地青年之間的交流與合作,香港沙田民政事務處助理專員曾嘉怡、港專助理總監葉振東博士、華師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傅承哲博士以及來自香港的50余位青年大學生來到大學城志願者協會,進行主題為“志願灣區 融合發展”工坊交流活動。志願者們熱情地向香港青年分享內地青年志願者(尤其是大學城大學生)參與志願服務經驗、志願者專案開展情況,共同探討如何更好地服務社會、關愛他人,向香港青年普及了志願服務的重要性和意義,為兩地跨境志願服務活動奠定基礎。

交流過程中,香港的青年朋友對廣東省i志願以及內地志願服務專案的興趣和好奇心不停上漲。在進行i志願以及志願者知識普及之後,現場設置了志願服務問答環節,大家紛紛舉手搶答,在歡聲笑語中學習志願服務的知識和精神。在短短的一個小時內,每一位香港青年對內地志願服務以及專案有了進一步的瞭解。

 

03 志願服務初體驗—

感恩慰問,共用溫馨時光

在內地青年志願者的帶領下,香港青年們加入志願者行列,前往廣州大學城穗石村參與上門慰問志願活動。香港青年們分成四組,分別對穗石村的來穗留守兒童、殘疾長者、退伍老兵等共計40餘人進行了走訪慰問。

大學城志願者協會在廣州市委老幹部局、廣州市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共青團番禺區委員會、大學城管委會、小穀圍街道辦事處的支持下,承接了“青傾卿”青年服務老幹部專案、慰問殘疾人、退伍軍人、留守與來穗兒童等專案,致力於帶動更多青年志願者長效幫扶特定群體。

據介紹,葉博士帶志願者上門慰問殘疾長者時,根據自己多年的服務經驗,可以看出長者腿腳不方便,抬腳動作很重。於是,帶領志願者與長者一起進行簡單的康復運動,長者說:“好似這樣動一動,身體都熱起來了。”現場的互動充滿了溫馨與溫暖。

香港青年與內地退伍老兵交流學習,傾聽他們分享的經歷故事,感悟紅色革命精神。兩地志願者們也為留守兒童、老兵和長者們準備了過年特產和手信,致以新年祝福,鼓勵他們保持堅定的生活信心,勇敢面對困難!

 

04 番禺“夜經濟”與文化體驗—

視覺音樂演出與體驗番禺市集經濟

晚上,在四海城、未未宇宙藝術中心支持下,志願者帶領香港青年觀賞以“無言的宇宙”為主題的視覺音樂盛宴,感受藝術的魅力與震撼心靈的極致體驗。接下來,香港交流考察團青年體驗番禺CBD的“夜經濟”文化、地攤文化以及市集元素,在此體驗中為香港“夜繽紛”經濟提供更多“點子”,同時也能讓香港青年同學感受番禺當地“夜經濟”的魅力與活力。

 

05 心得體會

下面是香港青年在本次志願服務中的一些心得體會

我們一起起看看吧!

 

程驛翔:活動能夠從中讓我和組員認識到志願者協會的運作及重要性!讓我們可以從中反思兩地不同文化差異。也知道廣州這個地方對有需要人士的照顧是不壹樣的。


莊珈藍:今日志願服務令到我感受到香港同廣州既文化差異有唔同例如壹些飲食、地方文化等等 去到受訪者家入面 亦都好熱情招呼我們,感受到他們對於我們去探訪既開心。

 

陳天梨:今天得到志願者機構嘅熱誠招待,深感榮幸。透過詳細的介紹,遊戲和探訪安排,讓我們得到前所未有的啓發,獲益良多。當中最令人動容的壹刻,莫過於與當地居民面對面的交流,讓我們深入瞭解他們的處境和需求。祝願兩地交流持續,爲人民共創美好將來!

 

朱韋建:

今天的活動讓我深切體驗到廣州的義工文化,透過親身參與,我更能感受到這個社區的溫暖與凝聚力。我們與當地義工壹同合作,爲社區居民提供協助和支持,這讓我更加貼近他們的生活,並且意識到我們的參與對他們而言是多麽重要。

特別安排了兩位退役軍人參與活動,他們的經曆和故事讓我深感敬佩。他們爲國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犧牲,而現在他們以義工的身份繼續服務社區,這種奉獻精神令人感動和鼓舞。我有幸與他們交流,瞭解他們的經曆和想法,這讓我對不同背景的人士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和尊重。

這次活動讓我意識到每壹位社區成員都有自己的故事和需要,我深深感受到幫助他人帶來的喜悅和滿足感。我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機會,與不同人士交流和互動,以擴大我的視野並繼續爲社區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