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3日星期二

志願灣區融合發展 香港青年解鎖廣州文教之旅(2024年1月22日)。廣州大學城志願者協會

 

 網址:https://mp.weixin.qq.com/s/Svap495r2GdPnG2QOanmzg

為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推動志願服務行穩致遠,凝聚粵港澳三地社區青年力量,進一步幫助港澳社區青年瞭解國情、商情、民情,2024119日,在共青團番禺區委員會的指導下,廣州大學城志願者協會攜手香港沙田民政事務處、沙田區青年網路及港專共同開展為期三天的“體驗與反思:沙田區青年網路廣州交流考察團”活動。

文化與創業體驗

19日中午,香港交流考察團在廣州天河區TIT智慧園超級客廳一層的Timetable kitchen開始他們的旅程。天河區港澳青年創業服務中心港澳青年之家黃遠豐秘書長、譚家文副秘書長參與本次交流活動。兩地青年在品嘗美味的午餐和咖啡的同時,參觀了超級城市客廳的辦公、商業、休閒、文化功能區和產業升級狀況,聽取了TIMETABLE的產業孵化成果和經驗總結,瞭解內地和香港地區的創業專案。

 

教育交流體驗

首站交流結束後,香港交流考察團的青年同學繼續乘搭旅遊巴士前往華南師範大學進行參觀交流。大家沿著學院明德廣場一路前進,通過參觀教學區、欣賞硯湖美景以及探索圖書館等景點,香港的青年同學親身體驗到了華師大的魅力。

緊接著,香港交流考察團的青年同學與粵港澳大灣區跨域治理與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楊愛平、學院副院長萬曉宏、劉志華教授、傅承哲教授等進行《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人才跨境發展的境遇與挑戰》座談活動。大家牢牢把握與知名學者深入交流的珍貴機會,與他們共同探討粵灣融合發展的議題,並互相分享觀點和經驗。雙方就學校對於學生的培養體系、香港學生到內地就讀就業的優勢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於區域教育、就業流動的扶持政策開展交流。希望到訪交流的香港青年能夠更多瞭解華師,將學生到內地就讀的優勢傳達給更多人。

 

地攤文化與經濟體驗

晚上,香港交流考察團前往番禺參觀市橋營地的“夜經濟”,深入瞭解這一獨特的商業模式、現狀、特點和發展趨勢。在番禺市橋,香港青年同學親身體驗了地攤經濟的魅力,並與從業者互動交流,瞭解他們的成功經驗和面臨的挑戰,同時瞭解到地攤經濟對當地社區和商業環境的影響,以及它在推動城市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通過一系列的文教創業之旅,香港交流考察團對港人創業項目和廣州當地的生活習慣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此次交流觀察活動,能夠提升港人對創業精神和商業創新的認知,並從中獲得靈感和啟示,瞭解香港青年在內地創業就業的現狀和機會,對於粵灣融合和社會經濟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協會正積極回應國家的大灣區戰略,深化志願服務合作,加強教育交流,充分發揮廣州在科技、教育、志願服務等領域的優勢,為大灣區的融合發展積極貢獻自身的力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