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星期六

2017年5月6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五十一集》曾維謙(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葉文褀(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 - 填海增地的建議是否真的能幫到香港?

今日講清楚:政策制定同時是一個資源再分配過程,若沒有對持份者有‘接地’的了解,往往會適得其反,引人誤會。


節目重溫:
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433369

土地問題真係永恒地困擾港人,政府有諗其他方法解決土地問題架,好似發展新界東北、開發部份郊野公園,但好似都唔夠喎。唔駛怕﹗有智囊幫手就得救嘞﹗

由前特首董建華成立的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研究報告,預計未來三十年香港的房屋需求達到一百萬個單位,加上各項配套的發展,共需要九千公頃的土地。基金會提出「新玫瑰園」計劃,建議在長洲、南丫島、屯門、將軍澳和蒲台島進行填海,並把荃灣貨櫃碼頭遷入長洲,監獄等政府設施搬到蒲台島,以騰空土地發展。

以前社會科都有教,香港山多平地少,移山填海點少得呢?所以基金會話︰沒有填海就沒有香港,由於近年填海工程停頓,使香港的社會及經濟發展出現樽頸,為咗香港衝出個樽頸,政府應立即重啟大型填海計劃。研究小組合指一算,填海能為香港增加三千五百公頃的土地。

不過社會很多聲音認為這個建議「講就天下無敵,做就……」,尤其面對填海破壞自然生態的問題,政府要實行建議定必舉步維艱。早前已有環評報告指發展長洲南或會侵佔江豚的出沒地,基金會今日舊調重彈,根本的環保問題又解決了沒有?

有意見亦提出把碼頭遷入長洲的做法是「堅離地」,因為興建貨櫃碼頭必須有道路配合,以應付大量重型車輛的出入需要,但長洲作為一個遠離主要公路幹線的離島,要增設一個貨櫃碼頭,交通上又應如何安排?其實諗落又唔怕,將香港土地以功能劃分到整整齊齊,填填下可能19區會黐埋一齊,唔駛版塊移動都變成廣濶新大陸,點會無陸路交通呢?

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曾維謙以及研究員葉文褀和我們一起討論究竟填海增地的建議是否真的能幫到香港呢?要實際執行起來又可行嗎?



我今日才發現新顯示屏原來是有我的名字,呵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