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

2017年5月13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五十二集》 - 陳劍青(香港本土研究社發起人)、彭嘉林(研究員) - 香港前途研究計劃

今日講清楚:如果有人認為殖民地身份與自決權有必然關係,那必定是對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民族與國家建構關係掌握不多;另政策除了有概念,最重要是執行,今日的香港正正是概念過多,而可行的方案卻太少。



近年不少事件都令香港人覺得,一國兩制被動搖,例如人大主動提請釋法、3月選特首時不少港人覺得中央過份干預、到近來大灣區計劃讓不少港人覺得要與內地發展一體化。香港人對自己的命運似乎愈來愈少控制權,如果「唔想咁,我地又可以點?」,名著《1984》有一句金句:「誰控制過去就控制未來」。

香港眾志、本土研究社和一班年輕人就發起「香港前途研究計劃」,希望解密歷史,重奪未來,透過重組與香港前途相關的檔案,對2047後的香港有更多啟示。

參與計劃的黃之鋒和敖卓軒曾撰文指,透過聯合國檔案記錄可以發現香港和澳門不被計算作殖民地,以致失去自決權利的議題,其實從未在聯合國作充分的辯論和表決。到底香港為何失去了自決權?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2017年正值是回歸20周年及六七暴動50周年,不少80年代有關香港前途及政制發展的密檔因為30年的密封期過去而解凍,看來今次不用月光寶盒都可讓我們穿越回到香港第一次前途談判的時候,到底當時是否真的有所謂的暗室操作?

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香港本土研究社發起人陳劍青和研究員彭嘉林來一起討論這個《香港前途研究計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