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2017年5月20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五十三集》 - 顏寶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公共教育委員會主席) - 支援精神病患者的前線工作、姚子健(賽馬會恆悅坊社會工作員)、梁潤歡(抑鬱症復元人士暨賽馬會恆健坊朋輩支援工作員) - 支援精神病患者的前線工作

今日講清楚:所有政策的主要持份者必然是‘人’,否則便與政治無關。所以,在制定任何政策時也難免不可以太理性,要如入人本原素,才不會流於機械式及離地。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434861

前陣子,《一念無明》這套電影引發了大家對精神病患者支援不足的關注。在戲中,曾志偉因為要照顧有躁鬱症的余文樂很大壓力,亦缺乏照顧精神病患者的知識,被迫考慮送余文樂回精神病院。有人會想:假如社會上的精神健康服務有更多資源,社工有更多時間跟進余文樂這類家庭的需要,或者情況可能會很不一樣?

近年,精神病患者在社會上引起一些悲劇,好像最近的地鐵縱火案,令有些人開始認為精神病病人是社會的計時炸彈,各界甚至重新討論應否強制他們入院。不過是否把有問題的人全部關起來就解決了問題?將問題掃進床下底,是否就可以「無眼屎乾淨盲」?

現時醫療系統存在不足的地方,情緒或精神出現問題的病人可能一個月覆診一次,中間發生什麼、藥物反應是怎樣,醫生不能全部掌握,而且由病人自己報告狀况,醫生就開藥。如果我是病人,我說「醫生!我今個月很正常,準時食藥,好好多了!」,那問題就解決了?


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公共教育委員會主席顏寶倫醫生、賽馬會恆悅坊的社會工作員姚子健先生、抑鬱症復元人士暨賽馬會恆健坊的朋輩支援工作員梁潤歡女士和和我們一起討論支援精神病患者的前線工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