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

2017年4月29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五十集》蔣麗芸(立法會議員、「研究動物權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 - 守護毛小孩你我有責

今日講清楚:公共政策有時問題不在於制定與執行,而在於優次與平衡。


節目重溫:
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432250

愛護動物的議題一直受到香港人關注,今年320日政府修訂香港法例第139B章《公眾衛生條例》。簡單而言,條例修訂後繁殖及售賣狗隻,都要申請牌照,違反規例的最高罰款則提升至10萬元。

其實政府一直以來都有一套管理流浪動物的政策,目標是確保在香港社區內,人與動物能夠和諧共存。包括加強公眾教育飼養寵物的正確態度、絕育服務、為狗隻進行辨識及登記等。立法會的研究動物權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於4月中開會討論已展開3年的「捕捉、絕育、放回 」試驗計劃,簡稱「TNR計劃」。

小組主席蔣麗芸問及政府接受多少流浪貓時,詢問政府「有多少捉回去的動物是被安樂死」,令政府無言以對,亦令一眾年輕人驚嘆原來蔣議員亦是愛寵物之人。一向語出驚人的蔣議員更反問政府「有冇考慮訓練吓啲流浪貓捉老鼠呀」。

民間一直有聲音建議政府成立「動物警察」,讓他們能有權力捍衛動物的權益。除了依靠政府外,我們市民有甚麼方法能為毛小孩出一分力?家中有養寵物的蔣議員,又有沒有日夜訓練,令自己的寵物捉到蛇蟲鼠蟻?

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我們邀請了愛寵物之人、立法會議員 蔣麗芸 上來分享訓練寵物之道。大家唔好笑呀,「貓係老鼠嘅天敵來吖嘛,係咪?」


元旦至今,蔣麗芸是第一位願意上節目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單憑這一點,也值得立此存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