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2017年4月15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四十八集》梁耀忠(立法會議員、街坊工友服務處執行監督) - 貧窮問題越扶越貧?

今日講清楚:政府在缺乏全局觀的情況下,政策制定往往是在應酬問題,而非應付問題;但當我們要進行不同國家的政策比較時,必須要對比較對像有相當深入的了解與認識,否則便很容易流於「報紙佬講故」,忽略了重要的關鍵。


節目重溫:
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429762

貧窮問題一直困擾香港社會。根據政府文件,2016年香港堅尼系數已達至0.537,排名僅比部分南美洲及非洲國家低,但仍高於北韓。

香港的貧窮問題有多嚴重?政府以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作為「貧窮線」,資料顯示,2016年現時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人口約有97萬,當中大部份貧窮人士均為長者。梁振英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提及經過政府介入後貧窮人數已有所下降,認為這屆政府的扶貧政府是成功的。

此話一出立即被受到各方批評,其中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指政府以收入而非開支去計算貧窮線,令貧窮問題成為數字遊戲。數字上貧窮情況似乎有改善,但實質情況並非如此,認為應更改貧窮線定義。梁議員亦指政府在標準工時和全民退休保障議題上仍未能進入立法階段,指CY在扶貧政策上「走數」。可惜不論是梁振英還是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均表示這些議題在社會上沒有共識,因而不採立民間方案。

為何香港政府會越扶越貧?未來新一屆政府有沒有可行的扶貧政策幫助年輕人脫離跨代貧窮的命運?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邀請了立法會議員、「街坊工友服務處」執行監督 梁耀忠上來,睇下梁議員有沒有新方案能打救我們這班貧苦年輕人。


我經常說:一位師父如何?看他的徒兒便已經會非常清楚。阿忠的徒兒大多非常出色,實在令我感到自愧不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