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

2017年4月22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四十九集》謝世傑(各界關注骨灰龕大聯盟)、吳耀棠(殯儀業商會永遠會長) - 私營骨灰龕被取締,老友記「死無葬身之地」?

今日講清楚:電影一念無明的經典對白,

阿東父親大海(曾志偉飾):「做一個仆街很易,但唔係所有嘢都可以外判。」

你們聽得懂的!



在香港,陽宅難求,陰宅一樣難求。近年私營骨灰龕位價格飊升,大量非法龕場也應運而生。上星期立法會二讀通過《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藉以發牌制度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的營運,加強保障消費者。政府承諾未來5年可提供19萬個新龕位並擴建政府現有龕位,長遠則會額外增加31萬個新龕位。

牽一髮動全身,私營骨灰龕場有機會被取締,可能會「驚動」先人。殯儀業商會永遠會長吳耀棠及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召集人謝世傑均指,條例生效後估計現約150間私營骨灰安置所中,有32至過半的龕場未符合發牌條件,料最少有20萬至30萬先人的骨灰將要遷出,另覓長眠之所。吳耀棠建議將取締寬限期延至2047年,以供孝子賢孫尋找新龕位;謝世傑則認為早在2010年已通知未合規格的龕場需要遷走,只須一年寬限已足夠。

即使有新龕位,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能力買?根據民間團體資料,現場骨灰龕位價格,已較40年前上升超過100倍,陰宅價格升幅跑嬴陽宅。除價格問題外,香港人口老化日漸嚴重,老友記人數有升無跌的情況下,需求必然大於供應。未來香港人會否「生無藏身之所,死無葬身之地」? 綠色殯葬又是否出路?

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我們邀請了 殯儀業商會永遠會長吳耀棠 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召集人 謝世傑,輿政壇新秀討論骨灰龕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