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

2017年2月25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四十二集》劉佩瓊(經濟學者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 - 財政預算案

今日講清楚:財政預算案最需要照顧的未必是「資產型中產」,而是已具大專或以上學歷水平,但生活卻只比低下階層好一丁點的「知識型中產」。


節目重溫: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2/YoungPolitican&d=2017-02-25&p=2517&e=420467&m=episode

政府在過去的星期三公佈咗財政預算案,係現屆政府最後一份,亦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首份預算案,一共「派糖」351億,較去年減少37億元。主要措施包括建議寬減75%薪俸稅,上限2萬元,又建議把薪俸稅邊際稅階由4萬增至4.5萬,預計會有130萬個中、基層打工仔受惠,政府每年會收少190億,當中只有36億元用作基層紓困,佔今年的盈餘不足4%。不過值得一提係供養兄弟姐妹及傷殘受養人就有得減稅,供養子女及父母就無得減,令部份人士失望。

前任財爺時時計錯數,庫房年年水浸,今年新財爺上任亦唔例外,庫房繼續水浸,錄得928億元盈餘,相比去年預測多超過7倍,是回歸以來第三高,也令財政儲備增加至9,357億。「估錯數」的主要原因,是賣地收入及物業印花稅都超出預期。總賣地收入比預算多508億,達到破紀錄的1,178億元,物業印花稅收入則比預期多50億。雖然多了錢,但新財爺陳茂波未有還富於民,扣起610億,一半會用在老人家和殘疾人士身上、200億重建體育及康樂設施、100億預留支援創科,都算幾慷慨下,但今次就無注資入「未來基金」。

政府對未來財政,也似乎未敢太樂觀。因爲開支持續增加及基建工程,預計由20/21年度起,連續兩年度會分別有80多億元赤字。

有議員以「善財難捨,冤枉甘心」形容今次的預算案,批評陳茂波持著看守政府心態,沒有動力及決心解決問題,只將問題留給下屆政府。也有議員指,預算案跟以往一樣,過份依賴短期撥款和紓困措施。

香港的資源,到底如何用,才算是用得其所?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嚟經濟學者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同我地一齊傾下新出爐的財政預算案。

第二次工作坊 :
今日我們好高興邀請到我老師張楚勇博士為各新秀,就公共政策制定及政治原則進行分享,新秀們都聽得很入神,原先一小時的分享,最後1.5小時才完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