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

2017年2月18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四十一集》方志恒(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副總監) - 中港關係

擔任主持一年多的時間,很多受邀的嘉賓真的是久未露面,完全是對我的支持而出山,我實在心存感激。Brian便是其中一位。


今日講清楚:即使是再好的政策,但手法拙劣,雞同鴨講,結果往往都是適得其反,事與願違。


節目重溫:

香港回歸二十年,但香港人的心,似乎未回歸。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去年的調查顯示,香港人自稱為「香港人」的比例,比自稱為「中國人」的比例高到三成。

中港關係,要由引入自由行開始說起。沙士時引入的自由行的確成功拯救香港經濟,但同時搶高租金,不少香港人的生活方式都被迫改變,為中港關係惡化埋下伏線。中港關係因為多了旅客而變得緊密,但同時衍生出內地雙非學童、水貨客問題等等,都令部分香港人對內地越來越反感。

雪上加霜的是,一國兩制似乎慢慢變得只剩一國。三年前人大的831決定,打破不少香港人對中央「民主治港」的期望。有溫和派學者更形容,民主回歸的路線,已經走到盡頭。其後雨傘運動爆發,本土主義在香港遍地開花。

在剛過去的立法會選舉,自決派一共取得39萬票,佔地區直選兩成。但是青年新政的梁頌恒和游蕙禎,在宣誓時示威,最終中央強硬回應,釋法阻止他們進入議會,最終他們被取消議員資格。

不止如此,在特首選戰中,中央的影子同樣無處不在。有指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南下,為了其中一個參選人,向商界及政黨選委拉票。有評論指,誰是下任特首,香港人其實從來都沒有選擇。

這一代的香港人,想要掌握自己以及自己家園的命運,到底還有沒有可能?

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嚟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副總監方志恒,同我地一齊傾下香港的前路。


有些問題,一坦出現,我們便無法迴避,反而坦然面對,應該是更佳的解決方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