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星期六

2017年2月4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三十九集》馮檢基(扶貧委員會非官方委員) - 施政報告與香港扶貧政策

今日講清楚:最沒有長遠規劃的公共行政政策,就是用‘錢’解決問題,即「比左當做比」。這解釋了為什麼香港的扶貧政策會出現「越扶越貧」的情況。


節目重溫: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2/YoungPolitican&d=2017-02-04&p=2517&e=416549&m=episode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上月中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到扶貧、安老、助弱是施政重點,還大談自己的政績,包括重設扶貧委員會,公布首條官方「貧窮線」,又針對長者貧窮和在職貧窮問題,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他又建議,將長者醫療券的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同埋取消衰仔紙,改由老人家提交。

政績看上去不少,但梁振英五年前參選特首時的競選承諾,取消強積金對沖,定立標準工時以及全民退休保障等等都未兌現。

政府今年的社福經常開支預算有662億,比梁振英上任前的428億,增加大約5成半。在職住戶的貧窮率是2009年有數據以來的新低,而領取失業綜援的人數則是近20年來的新低。

根據扶貧委員會的數據,自2012年起,香港的貧窮人口維時在130萬人,佔兩成香港人口,加入福利措施後,到2015年,貧窮人口則有97萬人,佔整體人口大約一成半。但65歲及以上的長者的貧窮率有30.1%,是整體貧窮率約兩倍,仍然有大約31萬名老人家被界定為貧窮。

福利事務委員會成員,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指,雖然社福開支增加,但未能徹底解決貧窮問題。他表示,長者生活津貼的金額不足,要解決老人貧窮問題,最好的方法是設立全民退保。

到底四年來政府表現如何?今年施政報告新提出的建議,又可以甚麼時候落實?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扶貧委員會非官方委員馮檢基,同大家一齊討論政府的扶貧措施。


《基哥與我》為什麼我在節目開始之先,便表示肯定基哥對弱勢社群的心?時光要回到2001年7月28日。當年是我首次掛帥,為復康人士賣旗籌款。那年經濟環境很差,我卻在深水埗看到基哥親自為我們賣旗,見到他一身的裝束,我才驚覺到他剛剛送了親姊上山!

2001年7月28日 - 復康力量賣旗日

花絮:YP青茗 - 原來我們人數真的不少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