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2017年2月11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四十集》陳淑莊(立法會議員) - 香港保育政策

今日講清楚:外行人領導內行人,又沒有從‘人本’的角度出發,從尊重的角度作重建發展,政策落實到地區時,自己會出現很多矛盾與衝突。


節目重溫: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2/YoungPolitican&d=2017-02-11&p=2517&e=417953&m=episode

香港有不少地方有悠久歷史價值,但由如何評定一個地方的歷史價值,到如何保育,一直有爭議。去年4月,有64年歷史的北角舊皇都戲院,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建議評為「文物建築」最低的級別的三級。但在市民和學者質疑下,古蹟辦的建築評審小組把建議提升為二級,其後古諮會又「改口」,決定把戲院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到㡳不同部門在評定歷史價值時,是不是有不同標準?

除了評級,如何保育也是難題。長實旗下子公司天盛,擁有的山頂甘道23號,在2011年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之後,長和開始和政府商量換地,其後與政府達成共識,以甘道23號對面的綠化地帶交換,其後申請把地皮改成住宅用途。問題是,該塊綠化地帶是郊野公園的咽喉位置,可看到郊野公園的180度景觀。這塊綠化地的發展價值,和發展商失去的發展權相比,是否不合比例地高?

除了香港本身已經有的古物古蹟,同樣受爭議的,還會在明年動工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這個決定事前沒有諮詢,未經公開招標便用了450萬元,請建築師嚴迅奇為設計顧問。有官員回應黑箱作業批評時更指,若進行諮詢,有一個方面話不同意,會產生非常尷尬局面,所以才保密。香港是不是真的需要這樣多博物館?

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嚟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同我地一齊傾下點樣保護香港的古物古蹟,和香港博物館的需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