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星期五

2009年7月3日 - 美極!何止「七里香」

原文:
陣子,我與一位開酒樓的朋友把酒言歡;友人知道我非常愛吃燒肉、燒鵝及燒鴨之類的食物,便特意命廚師為我準備了一隻「明爐燒鵝」。席間,我與友人分享了北 京市崇文區哈德門「便宜坊烤鴨店」的表演,廚師那種出神入化的手藝,把整隻烤鴨漂亮地「分屍」,並把只有兩條,奉為極品的「鴨頸肉」供給最尊貴的上賓享 用。那次的表演,實在教我畢生難忘。友人見我意興甚濃,便教了我一句飲食業的里語,有趣地帶出雞、鴨、鵝三禽最好吃的部份,那就是「鵝頭、鴨頸、雞屎忽 (屁股)」;更有趣地讓我記起在台灣的小吃當中,至少可以吃到「東山鴨脖(頸)及七里香(雞屁股)」。
 
台灣眾多食品當中,筆者認為台灣人愛吃「七里香」與「檳榔」是全世界少有的。而筆者在三十歲之前也對「七里香」沒有什麼好感,始終在香港長大的我,除了會 把「魚尾」哽下之外,便對一切與「屁股」有關的食物均「拒之於千里」。還記得多年前,春節回台探望外婆;並把她帶到南投老家觀光,我們在午餐時點了一盆 「藥膳烏雞煲」,讓老人家暖暖身子。雞煲剛端上桌子,我便把雞屁股扔掉,這個舉動差一點被外婆「罵翻天」。台灣人對「雞屁股」實在有一種說不出的感情。
 
話說早在30 前,台中市繼光街成功路口的謝老闆(接近傳說軼名)。憑著細心的處理手法及獨特的醬料,將當時不起眼的雞屁股,烤成美味的串燒在路邊攤叫賣。由於,「烤雞 屁股」這個名稱難登大雅,謝老闆遂把「烤雞屁股」取名為「七里香」,令叫賣的人不覺嘔心,吃的人也樂於哽下肚子;「烤雞屁股」便成了烤肉小攤最暢銷的「主 角」,而七里香之名也不脛而走。可見,在一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台灣人對只要是可以吃的東西也不會浪費,而七里香也絕對是名不虛傳的,大家試想想一個個肥美 的雞屁股,經過燒烤處理,那種香氣真的七里之外也可以聞到;而且重點是這種「街邊小吃」,實在是便宜得令人吃驚。一串有五塊雞屁股的「七里香」,盛惠二十 塊新台幣,用不到「五蚊」港幣的價錢便可以吃到五塊雞屁股,這種小吃不要說是30年前,就算是今天也是非常大眾化的。
 
至今日,七里香除了有炭火燒烤之外,還有油泡處理的、鹽酥處理的,而且已經不是台中獨有,價錢照樣是非常大眾化。如果大家把心結放開,抱著「吃肉丸」的心 態品嘗台式小吃,筆者非常建議大家下次到台灣的時候,一定要試試「七里香」。當然七里香除了是「雞屁股」之外,它亦真的是一種「香科植物」的名稱,是以 「花香濃郁傳七里」而得名。至於筆者會吃「七里香」除了因為它是下酒佳物以外,亦算是對以往生的外婆一種懷念吧!
 
延伸閱續:Nownews.com - 七里香種子盆栽DIY

刊文:請點擊以下圖片,然後再點擊右下角「放大圖畫」,便可清楚閱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