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

2017年12月2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八十一集》劉鳴煒 (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 - 新青年政策及諮詢架構招聘

今日講清楚:今天香港的年青人最大的問題是在於對制度的信任,而這種不信任的形成,責任是在當權的一方。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473804

過去幾年,不少青年人因著對社會的不滿走上街,甚至發生流血的衝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後隨即向青年伸出友誼之手,其中打正旗號、萬眾期待的「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在1130截止。

今次政府在云云490個諮詢及法定組織中,開放5個諮詢委員會,總共11個名額,比18-35歲的年輕人加入。話明是試行計劃,所以又唔好嫌棄11個名額少,即使咁多個委員會加埋,有成4200個社會人士獲委任參與其中。

不過值得諗既係,這些委員會的範疇,包括禁毒、創新科技、環境運動等又是否年輕人最貼身、最關心的呢?對於青年人關心的房屋、教育等議題,他們似乎都未有參與諮詢的機會。到底政府是真的有誠意吸納青年人的意見,還是到最後只是一場政治騷,係咁易比你班後生參與下啦﹗

話就話另一邊廂,特首都有邀請年輕人參與改組後中策組,即係「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兌現她競選時的承諾,要「培育青年,廣納人才」,之但係入職要求都頗高,唔係咁多30歲樓下的年輕人有條件應聘,怕唔怕最後都汲納唔到年輕又貼地的聲音呢?

特首亦在施政報告提到「三業三政」,即是關注他們的學業、事業、置業,並鼓勵議政、論政、參政,會唔會又變成口號,做落唔夠力度呢?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嗚煒和我們談談新青年政策以及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