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星期六

2017年10月7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七十三集》黃健偉 (社聯政策研究及倡議業務總監) - 社會房屋

今日講清楚:「政府行為與角色」是公共行政上經常討論的課題,令市民有尊嚴地生活是政府的責任,那便不可能假手他人。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463639

施政報告很快出爐,房屋政策是一個大家永恒關心的議題。過多一百年都是這樣說︰香港地寸金尺土,月租$5000一百尺的劏房都有價有市,環境惡劣不在話下,被業主騙「水電煤」可能是常識吧,如果是工廈入面的劏房,法例不准居住,隨時被取締逼遷,劏房都不讓你住。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早前提出支持非牟利機構推出「良心劏房」,即是現在由政府和社聯牽頭的「共住共生」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透過集合發展商和小業主的單位,以低於市價的租金,向基層人士出租單位,計劃為期三年,將會租出500個單位,讓1,000個家庭受惠。

計劃聽起來的確能幫助基層人士有暫時的棲身之所,不過三年只幫到一千個家庭,僧多粥少,有議員就批評是杯水車薪。根據統計處2015年的調查,現時全港共有八萬多間劏房,劏房居民有二十萬人,當中還未包括工廈和商廈的劏房,陳帆就承認單位數量的確少,不過莫因「善小而不為」。二十萬人是幫到一千個家庭,我想也是「好過無」的! 

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社聯政策研究及倡議業務總監黃健偉跟我們一起談談最近的「良心劏房」,施政報告還可以加些甚麼,達至「人人有屋住」這個完美的目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