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2017年10月21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七十五集》劉兆佳(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 港獨

今日講清楚:政府與市民對施政的誤會,往往在於大家站在不同的語境之下而出現的,日積月累成為不滿。



幾年前,若果有人高呼「香港獨立」,我們一定會想:這個人「傻的嗎」?大部份分析認為,所謂港獨本來無人知道,只是幾天年一次的施政報告中,港大刊物<學苑>被點名批評後,就變成話題。

早前大專院校內的標語風波,再次引起大家對所謂港獨的議題,特首和各高官大員都回應過,討論港獨議題絕無討論空間。李克強在2017年的總理報告指港獨的本質是分裂國家,表明堅決反對港獨。

當然,從歷史上看,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港獨」是背棄自己民族的行為;從違犯基本法上看,係有違一國兩制的一國概念。

相信好多市民都好清楚所謂的獨立是不可行,但是究竟是誰將本來絕少人留意的港獨議題,由櫳底掘出來,再將它變成熱燙話題?大家又有沒有回想火頭是誰點起?大家又有沒有諗過所謂港獨又是否真正存在,抑或它只是反對情緒的出口?
十九大入面,國家主席習近平講過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要關心和愛護青年。但不止青年,有不少市民都目擊近年的釋法風波、林榮基事件、DQ事件等,令人認為當初承諾的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不斷改變,已有根本的變化。 

距離2047年五十年不變的限期已過了快將一半,未來香港人該如何自處?政制上應如何發展?如何能編織領導口中的中國夢,這個夢發得成嗎?抑或它只是如虛如幻的數字遊戲,只管經濟增長的惡夢? 


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一起討論「港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