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星期六

2017年9月9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六十九集》黃遠輝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 - 土地供應

今日講清楚:公眾諮詢,政府應該沒有預設立場,但應該要引導分公眾討論,否則市民意見過於分亂,極有可能成為拖延政策的借口。同時,如果政府在一些關鍵政策,不敢觸碰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那只是隔靴搔癢。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458613

土地問題恆久困擾著香港人,特首林鄭月娥深明此道,上任兩個月,就宣布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檢視政府已推出的短、中、長期土地供應措施,並研究其他選項,分析利弊及推行優次,引領社會討論。

小組成立的消息一公布,工都未開,就惹來外界批評成員立場偏埋一邊,有成員支持開發郊野公園,更有人提倡填平船灣淡水湖,令人擔心究竟小組能否客觀地處理不同持分者的意見,還是最後只淪為一起「圍威喂」?

主席黃遠輝強調,任何一個小組成員的意見都不可凌駕於公眾討論之上,亦認同社會應該同時顧及環保、經濟及社會需要,傾向任何一方面都不可以。不過一講土地問題,各方都會起晒「鋼」,作為主席唔知會唔會好難做呢?

雖然有人質疑小組「堅離地」, 黃遠輝就回認希望以「大辯論」在社會取得共識,聽起來真有點像DSE中文口試的共識題。不過說就容易,近近地就特首最近的首次置業計劃來講,入息限額、訂價、轉售規定、避免利益輸送之嫌......唔好話等佢達成共識,淨係辯論都可能等到班年輕夫婦變中年人啦,等到入息分分鐘又超額,又白等一場......


有見及此,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和我們呢班有機會受惠的年輕人,一起討論香港土地供應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