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星期六

2017年9月30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七十二集》陳勇(民建聯副主席、現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 國民身份認同

今日講清楚:港英殖民管治一直採用間接管治模式,但中央對港卻使用全面管治權,結果效果適得其反,人心自然越走越遠。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461226

最近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的研究顯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受訪年輕人比率創新低,只有3%。記得小學常識書就已經教導我們是中國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不少人認知的是我們是中國人,亦是香港人,曾經在2008年的時候,我們在奧運場上大叫中國隊加油,用力地揮動著手上的紅色五星小旗,那一年,香港青年的國民身分認同感升至高峰的41.2%,已經此情不再,點解?

情況究竟是由甚麼時候開始急轉直下?2011年,認同自己是「廣義的中國人」,即是覺得自己是「中國人」或「香港的中國人」的青年人急跌至20%以下,2016年跌破10%,今年是3.1%,或者大家都在思考這段時間發生的種種事情,因為身份認同這些東西不會無緣無故產生,亦不會無緣無故失去。 

在一邊廂,政府不斷積極鼓勵香港年輕人參與內地交流計劃, 今個財政年度就已經會調撥超過1.1億元資助大約10萬名學生到內地交流;但另一邊廂,香港人就在這幾年見到2014年的831決定、2015年銅鑼灣書店事件、2016年人大釋法、甚至未有定案的一地兩檢爭議,令不少年輕人質疑一國兩制的實行,如此種種,要解結又要從何而做起?


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現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和我們一起談談國民身分認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