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星期日

2017年9月16日政壇新秀訓練班《第六百七十集》賴卓彬 (「高教公民」召集人,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助理教授) - 高教公民

今日講清楚:在現在碎片化的香港政壇,要成立一個組織已經不是表面上那麼容易,因此組織的定位及可持續發展便變成了組織的‘生命線’。司徒華(華叔)傾的人敬重的地方,並不僅在於他成立了教協,而是教協迄今仍是一個具生命力及力量的組織。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459866

近年教育界風雨飄搖,由港大校委會爭議、副局長任命,以至最近的民主牆事件都令大家擔心香港的學術自由、院校自主受到限制。上個月,一班從事教學及研究工作的香港學者成立了名為「高教公民」的組織,期望透過連結不同職級的學者,以至專業界別和民間團體,去改革教育政策,推動公民社會運動

「高教公民」希望以學術專業推動改變,不過由雨傘運動至今,不少人認為「和理非」的抗爭已經失去效用,今時今日再以同一方式去嘗試帶來社會改變是否「貼地」?

國家教育部在年初公布的《2017年工作重點》已經表明要「全面落實中央對港澳教育工作的各項任務」。咦?任務?不知道是甚麼任務?乜唔係只有國防和外交事務要勞煩到中央出手咩?原來教育工作也要麻煩到中央,唔通香港老師唔識教書?

最近有出版社的通識教材入面提到雨傘運動,以及某些人士的名字,都被批評偏頗,不夠中立,會誤導學童,雖然出版社都有回應相關批評斷章取義。姑且唔好在這裡討論誰對誰錯,但這類事件會不會越來越多呢?在這個環境下,「高教公民」提倡推動學術自主,公民自強,要點做才可以配合任務又唔會教壞細路呢?

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高教公民」召集人、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助理教授賴卓彬和我們一起討論一下高教公民這個新組織的理念,以及教育界未來的挑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