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2016年12月31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第六百三十四集》施俊輝(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 TSA風暴、幼稚園濫收費用、生涯規劃等教育議題

今日講清楚:當政策初衷失焦的時候,便有需要盡快令持份者,盡快回歸到應有的軌道上。尤其當公共政策與政治高度融合的情況下,失焦的情況是極易發生的。


節目重溫: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2/YoungPolitican&d=2016-12-31&p=2517&e=410056&m=episode


教育界最近又再風起雲湧,事關教育局近日蘊釀TSA復考,恐怕再掀起政治風暴。早前負責檢討TSA考試的「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建議明教育局年全面復考修訂後的小三TSA。委員強調,形容為「復考」並不準確。委員會認為2016TSA改革後增加了的新元素,在各方面都有良好的評價,可適當地反映學生能力之餘亦不會增加學生操練,因此建議將改革後的TSA2017年推行至全港小學。長遠則建議教育局擴充及增強現時已有的網上中央評估題目平台「學生評估資源庫」。

建議一出,公眾嘩然。多個關注TSA考試的團體坦言無法按受建議,斥責教育局以改良TSA之名玩弄家長,又指降低TSA題目難度未能解決操練問題,稱不少學校仍有購買補充練習予學生操練,強調小三TSA原意已被扭曲,偏離教育原意。

其實教育問題又何止TSA風暴?事緣申訴專員公署揭發,有36間幼稚園申請並獲批收取超過上限40元的報名費,費用由50元至3,700元不等,即最高超額92倍,更有收費過千元的幼稚園因而錄得逾百萬元盈餘。公署建議教育局應採取多項措施,嚴格監管和審批幼稚園報名費,例如要求幼稚園制訂清晰收費機制,提高收費透明度,向家長清楚解釋收費的用途、理據和提供的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