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2016年12月18日 - 中山藏寶地圖讓你一目了然

網址如下:

http://www.zsnews.cn/epaper/zsrbhw/ShowIndex.asp?paperdate=20161218&part=5&article=1



新石器時代中晚期遺址出土的石器、彩陶器、夾砂陶器;相當於商周時代遺址出土的原始青瓷和各種幾何印紋陶器;春秋戰國時期遺址出土的青銅器;漢代遺址出土的陶器、鐵器:隋唐時期遺址出土的瓦當、陶器;宋元時期遺址出土的青瓷、端硯;明清時期遺址出土的陶器、青瓷等。......這些中山出土的寶貝如今就藏在我們身邊。

中山古稱香山,自古代建縣以來擁有八百多年的歷史,如今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文化遺產資源豐富,以上所述只是中山可移動文物的冰山一角。

根據《國家“十二五”時期文化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各相關單位的通力合作下,中山市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工作自2013年開啟,分三個階段嚴格按照國家文物局、廣東省文化廳部署要求,迅速展開,調查中通過市屬單位和鎮區實際發出的1213份《國有單位可移動文物調查表》全部有效回收。

如今,中山市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已劃上圓滿的句號,並順利通過省普查辦的驗收。經調查,全市12家國有收藏單位登錄藏品總計11795件(套),實際21016件,其中一級文物20件(套),二級文物43件(套),三級文物506件(套)。欲知它們身藏何處,請看這份中山藏寶地圖。只不過,這些可移動文物,你可是移不走的哦。

1.中山藏有哪些可移動文物?

可移動文物是指館藏文物(可收藏文物),即歷史上各時代重要實物、藝術品、文獻、手稿、圖書資料、代表性實物等,分為珍貴文物和一般文物。

經過4年的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中山市國有可移動文物收藏量共計11795件(套),實際數量21016件,按本次普查的類別統計總共35類,除缺甲骨類,其餘34類中山都有。它們以瓷器、檔案文書、書法繪畫、陶器、古籍圖書等為主,分別有3251件(套)、1368件(套)、1034件(套)、903件(套)、747件(套)。

2.這些文物有多寶貴?

從普查文物年代分佈統計看,除了中國歷史學年代紀年外,還有西曆紀年和其他年代。通過對西曆紀年和其他年代再細分統計後得知,清代以前即古代文物總共5472件(套),占比46.4%;近現代文物件6173(套),占比52.3%;未明確年代150件(套),占比1.3%

從普查文物級別分佈情況看,三級以上文物569件(套),占比4.8%;一般文物6555件(套),占比55.6%;未定級文物4671件(套),占比39.6%。文博系統外收藏單位文物沒有開展藏品定級工作,因而三級以上文物全部為國有文博單位收藏,在此次文物普查工作過程中,新認定二級文物1件,三級文物30件(套)。普查登錄文物主要分佈在一般文物和未定級文物上。

3.這些文物藏身何處?

目前它們分別珍藏於我市12個單位。文博系統4個國有收藏單位——即中山市博物館、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中山市古鎮鎮綜合文化站(燈都古鎮·燈文化博物館)、小欖民俗博物館,收藏量達到11771件(套),占比絕大多數,文博系統外單位收藏量僅有24件(套)。非文博系統國有單位收藏以近現代文物為主。

其中,文博系統內中山市博物館收藏量最多,其次為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分別有5595件(套)、4424件(套)。中山市古鎮鎮綜合文化站(古鎮燈都·燈文化博物館)排第三,藏有1651件(套)。

如果按收藏單位所屬系統統計,文化文物、體育和娛樂業收藏可移動文物11778件(套),公共管理和社會組織收藏可移動文物7件(套),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收藏可移動文物6件(套),科學研究、技術服務和地質勘查業收藏可移動文物3件(套),教育系統收藏可移動文物1件(套)。

4.市民如何能一睹文物芳容?

中山市普查辦按照普查工作要求,依據《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收藏單位名錄編制規範(參考)》,基本實現了普查檔案電子化,編制了完整的 《中山市國有可移動文物收藏單位名錄》、《中山市國有可移動文物名錄》、《中山市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工作報告》。

2013年中山市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工作開展以來,截至20169月,文博系統內的中山市博物館、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中山市古鎮鎮綜合文化站 (燈都古鎮·燈文化博物館),通過專著、圖集出版物、宣傳刊物、報紙、網路等方式對外公開藏品資源,公開藏品數量總計2301件(套)。通過固定展覽、臨時展覽、流動展覽、網路展覽的方式,以圖片實物展、圖片展的形式舉辦相關展覽共計46場次,展出藏品數量共計3011件(套),觀眾參觀共計1445萬多人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