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2016年6月13日 《僑報網》- 蔡英文為何給馬英九赴港下禁令?

網址如右:http://www.uschinapress.com/2016/0613/1067622.shtml 並在《北美新浪網》 轉載報導。



僑報網綜合訊】受“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之邀,馬英九原定615前往香港出席“2016年度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並發表英文專題演講。但蔡政府12日以此行危害“國安”為理由,駁回馬英九的出境申請。

612,馬英九赴港申請被蔡英文辦公室駁回,並給出四點理由,包括:馬英九卸任不到一個月,仍有保密必要;馬英九任內接觸機密檔案資料尚需更多時間清查確認;香港為高度敏感地區,馬英九訪港的風險難以管控;“國安局”與香港尚無合作先例。 

當天下午消息一出,藍營人士集體聲討,稍後,馬英九辦公室以及馬英九本人都作出回應,表達不滿和質疑。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表示,“總統府”拒絕的理由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根本是蔡英文“缺乏自信及不具善意而找的牽強托詞”。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在“臉譜”上怒指馬英九竟被“關禁閉”,稱“蔡英文政府這麼蠻幹,會出大事的。”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表示,民進黨執政後,受刑人陳水扁可以出席餐會,奉公守法的“前總統”卻不得出境,民進黨的雙重標準,已讓社會價值觀錯亂。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3日為此召開“阻止馬英九出境、凸顯蔡英文小氣”記者會,批評蔡英文擔心被馬英九搶風頭,故以政治手段掩蓋自己沒自信,此舉無助朝野和解,也傷害臺灣自由民主之形象。

馬英九辦公室12日晚發表聲明指出,這次行程公開透明,高度自我約束,卻仍被質疑有洩密之虞,不僅是對卸任領導人的不尊重,恐怕也會傷害臺灣“自由民主的國際形象”。 針對部分人士質疑馬英九卸任不到一個月便申請出境違反規定,馬辦13日特別出示申請規定和表格,包括退(離)職涉密人員申請出國(境)相關說明、“總統府”涉及國家機密退離職人員出境申請表等,強調一切合乎“總統府”的要求。

馬英九13日上午受訪時質疑,這個決定“有沒有必要?是不是公平?是不是合理?”他還說,此事全台人民都在看,他相信社會自有公評。

針對馬英九和國民黨的不滿和質疑,臺灣“總統府”和陸委會重申其做法的“合理性”。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3日重申,“總統府”對於馬英九這次行程的評估與決定,是經過多個相關部會以及專案小組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的立法宗旨與目的,審慎研議後的結果。他認為“過度的政治解讀,對於本案的討論並沒有實質的幫助”。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前往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前向詢問的媒體解釋說,馬英九是剛卸任的國家元首、地位特殊,加上曾經手及核准許多案件,而香港又是敏感地區;基於保護國家機密的義務及國家安全的考量,陸委會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相關規定,把對其申請訪港案的建議送交總統府評估。

雖然蔡政府給出了拒絕馬英九出境的四點原因,但輿論顯然不認同其說法。對於蔡政府拒絕馬英九赴港的真正原因,多名專家給出分析。

據香港中評社報導,臺灣義守大學財金系副教授李梁堅認為,蔡英文政府在追求藍綠和解過程中,以“國安”理由,及馬熟知重要機密可能會與對岸進行積極接觸為由拒絕放行,這些說法其實都太過度臆測。期盼這是個案而非通案,否則馬英九未來登陸將更形困難。 

連任三屆的中國國民黨台中市議員賴義鍠13日表示,目前兩岸關係的低迷,馬英九到香港剛好可以給兩岸關係帶來回溫的狀況,蔡英文政府不讓馬訪港的真正理由恐怕是蔡擔心重蹈陳水扁執政的前例,擔心馬未來變成兩岸紅人,搶了兩岸話語權。 

中山大學政治學理論博士葉振東指出,蔡英文政府拒絕馬英九赴港,最深層次考慮的問題是不希望再在島外製造任何事端,令自己麻煩。歸根結底,蔡英文並非擔心馬英九洩密,而是擔心馬英九會否在香港發表一些言論,觸動兩岸的神經,迫使自己需要回應,甚至要跟大陸接觸。 他說,蔡英文現在的策略就是跟大陸不接觸、不挑釁,只搞島內的事情,而不願意花時間、花心思去處理馬英九此行可能對她這一策略造成的麻煩,因此即使只是幾個小時也不讓馬英九成行。 

對於馬英九未獲准訪問香港,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首席顧問劉兆佳表示“不感意外”,12日他對臺北中央社說,馬英九此時訪港“會加大蔡總統的壓力”。

他說,雖然馬英九已經卸任,但他的兩岸政策獲得多方肯定,馬在蔡剛上任“總統”後就到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講兩岸政策,也就是肯定他自己在兩岸關係上的成就,這難免會凸顯蔡英文政府在兩岸政策上的不足。

對於蔡政府拒絕馬英九赴港的影響,分析認為,不僅會加深藍綠矛盾,更會對未來的兩岸關係產生不利影響。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張文生對北京《環球時報》說,蔡英文此舉只會造成島內政黨鬥爭惡化,藍綠對峙更加厲害,而類似清算行動會造成藍營政治人物人人自危,不免會打擊到島內願意發展兩岸關係、承認“九二共識”的人士,甚至造成寒蟬效應,逼得臺灣一批統派人士移民大陸或海外。

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薑泰基對香港中評社分析,這次禁止馬赴港可以看得出,蔡政府不管對藍營或兩岸,基本上抱持不信任的態度,從這樣角度來看,很難預期兩岸會有正面發展,對臺灣來說,不管未來兩岸交流或兩岸經濟,會以負面效應。 

由於馬英九無法赴會,SOPA提出希望他通過錄影發表演說。馬辦證實,馬英九經過考量同意以錄影方式向國際媒體替臺灣發聲。

(編輯:張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