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星期二

2016年6月13日 -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座談會

一國兩制的好處,就是你可以把在兩制下講到自己也討厭自己的香港青年政策,在一國的體制下,是其是,非其非,暢所欲言地重新再講一片,直接影響今後治港政策的制定與方向。我非常感謝教大陳啟明、遊協徐家濠兩位仗義襄助,把香港的經驗、狀況與國內的朋友‘講清講楚’。

我們感到驚訝的是,學內開放討論的風氣,比香港實在好多了!例如,肖院長在開始時的發言,便極具智慧,不帶批評地說:「我們常常要香港的年青人愛國愛港,如果愛國愛港是一種公民的義務,那我們就要提出什麼是愛國愛港的權利,否則他們甚樣去愛?更議我們驚訝的是,最保守的發言,竟然是所謂的‘香港人,他們想到資源分配,卻想不到權力分配,想到了又認為開放權力是會幫了反對派。香港他朝要毀,就是毀在這一幫人手上。

研究院的第一次、老師們的第一次,也是我們的第一次!我能夠與自己的老師坐而論道,實在感到無上的光榮。

後續報導(一)2017年8月13日《成報》:
倡年輕人參政 諮詢委員會或公開招募


【本報港聞部報道】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表示,會鼓勵更多年輕人參政,初步計劃開放政府的諮詢委員會予年輕人公開申請。他未有透露是甚麼性質的委員會,但希望能夠吸納更多年輕人的聲音,鼓勵更多年輕人參政,預期會在今年內試行。

仍在構思 望年內嘗試
特區政府計劃公開招募諮詢委員會委員,由此讓更多年輕人參與其中。這一計劃一旦落實,將一改現時諮詢委員會委員直接由行政長官委任的做法。劉江華表示,公開招募諮詢委員會委員是新嘗試,目前仍處於構思階段,首先要研究哪些委員會適合公開招募,其次要決定公開招募的具體程序如何,另外亦要思考遴選過程和任期長短等細節問題。他呼籲社會對此多提意見。

被問到會否主動招攬來自泛民的年輕人?劉江華回應說若以公開招募形式進行,很難訂下框架指明哪些人可以被招募或哪些人不可以被招募,而且社會不應對年輕人給予標籤。他說,特區政府希望不同的年輕人都可參與諮詢委員會,在其中發揮所長,表達自己的意見。

讚揚青年義工服務他人
對於政府的青年事務工作,劉江華坦言:「我覺得係做唔夠。」他透露,正計劃公開招募政府的諮詢委員會委員,讓年輕人報名參與諮詢組織,希望年內作嘗試。劉續說,現時正就青年發展政策作廣泛諮詢,政務司司長亦會帶頭成立新的「青年發展委員會」,統領各部門研究下一階段青年政策方向。

另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頒發服務證書予香港青年服務團計劃(第七期)的20名團員,肯定他們在廣東省韶關市和梅州市義務工作的表現,讚揚他們服務他人的精神。劉江華在服務證書頒發儀式上表示,曾親身到梅州和韶關探訪團員,樂見團員投入義教工作,也深受當地學生歡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