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7日星期三

傷健路路通2000 - 走進社會 貢獻熱誠

2000927大公報B06
傷健路路通· 走進社會 貢獻熱誠

由復康力量主辦的在全港範圍內展開的「傷健路路通2000」活動﹐在八月中舉行了一個龐大的啟動儀式﹐當天的金紫荊廣場﹐政府官員﹑地區領袖以及為活動提供支援的商會車隊﹑義工組織﹑不同機構的服務團體﹑各區醫院的傷殘人士團體﹐為著共同的目標共聚一堂﹐表達了渴求建立一個平等社會的共同願望。這個嚴謹的﹑充滿勃勃朝氣和生命力的活動﹐動員了全港十八區的地區力量一起參與﹐而活動的主要協調者﹐是六十多位來自不同學校的大學生義工。

全新的經驗
活動統籌葉振東﹐是城市大學社會科學學部的三年級學生。他說﹐能調動各分區的力量參與同一個有意義的活動﹐而且主要是借助大學生來擔任協調工作﹐這是一個很大的「夢想」﹐也是一個很大的「賭注」秔「籌備這樣大型的活動﹐必須花上許多時間做準備工作。作為活動統籌﹐籌備一個隆重的開步儀式時﹐要面對政府官員﹑各區地區領袖﹐還有儀式程序﹑人手調動﹐但這只是活動的其中一部分﹐當活動主要部分巡查開始﹐十八個區共有五十多條路線﹐我還能如何分身去理會呢﹖所以﹐一切就靠大家了。」

六十多位大學生﹐都是活動開始前的三個月才召集起來的﹐消息傳開﹐大家分頭找相熟的同學和朋友﹐同學和朋友又再分頭找自己的同學和朋友﹐短時間內﹐一個規模不算小的協調工作小組就已經準備就緒了。

戴翠珊和陳明從都是城市大學會計學二年級的學生﹐他們都是第一次有機會在一個啟動了龐大社區力量的活動中擔任工作﹐箇中的體驗和收穫﹐只有當活動完成之後回首自己的經歷﹐他們才發現自己的足蹟正在標示著自己向著一個新的里程邁進。

「每一樣工作都是以前沒有碰到過的。聯絡各區的區議員﹑分配義工組織的工作﹐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對象需要不同的溝通方法﹐這已經是一個挑戰秔」戴翠珊說﹕「在中學時我已有組織活動的經驗﹐但像這一次既要帶領中學生和其他成年義工一同工作﹐確實是一次新的經歷。」

與社會拉近
陳明從表示﹐以前自己參加的都是學校裡的義務工作﹐這次能夠接觸社會工作﹐從來沒有把自己看成是一個義工秔「我就把自己看作是一位全職的職員﹐全身心地投入。看著整項活動順利地展開﹑進行﹐直至完結﹐很有滿足感。」

在活動中﹐共劃定了五十多條巡查路線﹐每條路線由中學交通安全隊成員以及傷殘人士﹑社區組織義工等十多人組成的一個小隊負責﹐而每個小隊都配有一位大學生擔任領導及協調的角色。因此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當機立斷地解決問題﹐是對他們的基本要求。因為﹐活動統籌葉振東說﹕「五十多條路線﹐任何一條出了事故我都『唔得掂』秔」正因如此﹐他才認為將負責的重任洸付予一群相識不久的大學生們的身上﹐是一個很大的「賭注」

至於戴翠珊和陳明從﹐則是長駐總指揮部的成員。雖然沒有機會親自到地區帶隊﹐但是總部的調度和宏觀地監察活動進行﹐使他們領略到自己付出努力後的得到意義秔「我從來沒有想過義工的力量秔」她認為﹕「以前經常去做一些探訪活動﹐我可以感覺到能夠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已經是很有意義的事情了。但現在﹐原來可以依靠社區人士﹑調動社區設施﹑再加上了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對人們的生活和環境帶來影響的工作﹐這是一種更深層的意義。」

成長里程碑
陳明從表示﹐從讀大學開始﹐已感到自己與社會的感覺拉近了﹐因此很著意地參與不同的社會活動秔「很多人都習慣被動的。其實他們都願意參加社區的義務工作﹐但是卻不會主動爭取機會。所以﹐這次參與﹐我要感謝很多同學﹐他們的主動和投入﹐令我也有機會領略到參與社會工作的意義。活動能從最細微之處﹐也就是我們每天都會走過的路去體驗改善社區設施的必要﹐這對我將來的學習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啟發。」

一次活動﹐能令參與的人看到了自己的能力﹐看到了自己與社區的聯繫﹐看到了自己的努力能夠成為改進社會的動力﹐這不僅僅是活動本身的收穫﹐而且是一群年輕人成長路途上的里程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