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6日星期二

傷健路路通2000 - 投入服務 承擔責任

2000926大公報B05
傷健路路通· 投入服務 承擔責任

以「平等機會﹐傷健共融」為工作宗旨的自助社會服務機構復康力量﹐在今年八月舉行了一個龐大的全港道路巡查活動「傷健路路通2000」﹐目的在於調查政府於一九九七年頒布的照顧傷殘人士需要的通路設計守則是否得到切實執行。

肩負著重任
要巡查分布全港十八個地區的主要道路﹐而且還要認真細緻地填報長達數頁紙的道路問卷﹐只要想想複雜的路途以及問卷內容中每一項心細如塵的要求(如梯級高度是否高過15cm﹑全建築物內有多少適合傷殘人士使用的電話和洗手間﹑供行人過路的發聲訊號是八聲或是十三聲﹑如沒有自動門那麼大門又是否能讓輪椅通過等)﹐很難想像這樣的重任能洸付予怎樣的人。

活動開展當天﹐答案出來了───香港交通安全隊肩負起此次的主要工作﹐而這批隊員主要由交通安全隊中的中學生成員組成。

香港交通安全隊總參事潘兆康表示﹐是次道路巡查在全港十八區一同展開﹐因此借助香港交通安全隊分布於不同地區的力量﹐能很成功地組織起這些有紀律﹑有責任心的隊伍。每一區有三條的預定路線﹐每條路線交通安全隊交由十位隊員負責﹐利用一整天的時間﹐對照問卷內的要求﹐把該路線的實際情況一一填報秔「四﹑五個小時不停地走﹐不停地觀察﹐每一個地點每一個細節填寫問卷﹐他們有足夠的體力﹐也有嚴謹的紀律﹐這是一個很好的鍛煉機會。」

寶貴的經驗
所以﹐與其說活動的組織者「找對了人」﹐倒不如說﹐交通安全隊成員在這次工作中更加領略到服務社會的實際意義﹐為自己的成長歷程留下了寶貴的經驗。

來自粉嶺心誠中學的交通安全隊隊員都參與了「傷健路路通」的道路巡查﹐陳錦源和譚明哲是中五學生﹐鍾婉嬣﹑黃慧兒和許嘉盈今年剛升上中二。陳錦源和譚明哲不約而同地表示﹐經過這次自己的親身經歷﹐深深感受到這個社會經常忽略了傷殘人士秔「傷殘人士的廁所常被鎖上﹐電梯指示也沒有盲人凸字﹐扶手又欠缺防滑裝置﹐許多很重要很基本的設施都沒有。」

譚明哲表示﹕「平常在生活中我們都沒有留意這些小事。我們巡查屋秔的路線時﹐發現一些高素質的新樓宇多數具備照顧傷殘人士的設施﹐但一些舊型屋秔﹐最多草根階層居住的地方就往往欠缺。」他還舉了一個例子﹕「我們要找一個供傷殘人士用的廁所﹐找了很久終於找到了﹐但卻上了鎖﹐還好心地貼有告示﹐說要用的話就去找管理員來開。找到這個廁所已經很困難了﹐找到了用不上還要再走一趟找人來開門﹐連我們都感覺困難的事﹐讓一位座著輪椅的人去做不就更困難了嗎秔」譚明哲說﹕「我們巡查廣福秔的路線時﹐更發現傷殘人士的廁所原來設在街市的菜檔中間﹐千辛萬苦找到之後﹐同樣是被鎖上的。」

陳錦源也認為﹐不僅是設施不足﹑使用不方便﹐而且就算是傷殘人士過馬路也會有很多困難秔「有些馬路很窄﹐輪椅不能停在路口等﹔有些交通燈的『綠公仔』時間很短﹐如果是傷殘人士過這個路口的話就會很危險。」

說到道路安全﹐經常在道路上維持秩序的交通安全隊當然有最深刻的體驗秔「有一次我們為千歲宴活動執勤﹐有一位老婆婆過馬路走到一半就已經要轉紅燈了﹐我們整個小隊的人只有馬上在兩旁欄著車輛讓她走過去秔」譚明哲想起來仍記憶猶新。

學習新知識
作為交通安全隊的總參事﹐也作為他們的老師﹐潘兆康聽到同學們的活動感受後也覺得這次經歷使同學們有了切身的體會秔「平時使用道路和公共設施時根本不會留心是否適合殘障人士使用﹐也不會明白一些路口建成小小的斜坡形是什麼用意﹐現在他們都知道了。這次道路巡查﹐要檢查的包括通道安全﹑標誌指示﹑升降機設備﹑扶手防滑﹑傷殘廁所等﹐這些東西作為一個健全人多數是不會在意的﹐但現在﹐作為一位為社區服務的人﹐他們懂得去留心。因此﹐這次活動有很大的教育和鼓勵意義﹐令他們學習到新的知識﹐也使他們意識到對社會應有承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