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18日星期一

2000年9月18日 - 還要「倒」什麼! /方唐鏡

文:

尤記得小時候, 香港只有兩所大學; 其中香港大學(港大)是我們一眾學莘夢寐以求的最高學府. 時移勢逆, 鍾庭耀先生而的「民調事件」, 令港大的聲望一如水銀瀉地, 一發不可收拾, 傳媒更以「百年基業一朝喪」來形容港大的景地, 所謂的學生頜袖不斷大叫「痛心疾首」, 教一眾新生在灰黑色的天空下展開大學生涯. 對於一位曾經渴望入讀港大的來說, 也因事件而感到心痛, 惜我所心痛的不在於「民調事件」, 而是事件背後所顯示港大人才淍零的慘
 
我不欲討論事件的是與非, 事關我未有足夠的學術水評及智慧一辨真偽. 在我簡單的眼中, 我只把事件看作「校長向屬下教師詢問工作情」, 這根本是一樁家事, 一樁普通事, 用不鬧大. 敢問如果你的上司從不關心你的工作情, 那你應及早收拾細軟, 以便一朝「無情雞用客」, 行動可以敏捷一些; 但事件一經鬧大, 我可愛的友校同學們馬上要求鄭耀宗校長「解釋及下臺」, 我一聽之下, 即大表不惑, 難道本地大學生的分析力和語文能力真的如斯不濟, 他們要求鄭校長交待事件還可以讓廣眾理解, 但交待與下臺甚可並存呢? 萬一解釋之後, 理虧的不在鄭氏, 他仍是要下臺麼? 當鄭校長不欲與學生正面衝突時, 同學們則圍堵鄭府; 文批不成便轉武鬥, 學生們的行徑比起文革時真的不遑多讓, 不斷把事情上綱上線, 連一丁彎的餘地也抹煞了.
 
他們這邊箱弄得全校風聲鶴淚, 然後自己搥胸說心痛; 那邊箱一些良莠不齊的傳媒則暗暗歡喜, 只要吹噓一兩位學生「英雄」, 便天天有「送上門」的內幕新聞, 獨家頭條, 那裏還憂沒有新鮮的「怪聞」呢? 至於這一兩位返還是不倒的「英雄」的前途就「難以估計」極了! 直到「倒鄭, 倒黃」變相成功時, 他們還要「倒楊., 坦白說, 什麼微言大義, 我實在不知曉, 不過是次港大校務委員會的「動作」實是可以理解及是保謢港大萬全的最佳方法: 可是, 有人努力興建, 有人盡情破壞, 英雄們倒鄭, 倒黃, 現在要倒楊, 凡逆大英雄上旨的皆視作不民主, 不自由, 皆要倒, 繼而要「倒同學」,「倒港大」, 甚至要「倒董」, 弄致無人負重振港大的責任; 弄致「倒瀉羅蟹」, 弄至新生們口邊輕易脫出「後悔入讀港大」及「考慮轉校」時, 大英雄還是身具使命, 繼續的「倒」. 因為他們若不「倒亂」, 他們那有「大英雄」當呢? 至於新生們的引申論就更是可佈,「校譽不, 校去; 營商不佳, 撤資去; 特區不濟, 移民去; 國家不強, 豈不是立刻不認自己是中人」? 這不負責任的「倒」, 無日無之, 最後「倒」下的還不是自己, 港大也大概栽在「自己人」手中吧!

可惜, 我是「城大人」, 不是「港大生」, 不然我會馬上「挺校, 保校」, 因為「我們不愛校, 誰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