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2018年12月8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 《第七百三十三集》林思為(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委員)- 消委會聯同食安中心測試10款麵包的調查、港人的飲食習慣

今日講清楚:政策理念與政策思維是雙頭馬車,若不同步,很多政策便會變成空談。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542268

上個月消委會就聯同食安中心發表了調查,測試了100款麵包樣本當中的鈉、總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結果出來就嚇了香港人一大跳!原來平時看上去健康的芝麻包,它的平均鈉含量是最高,比起含有一級致癌物的腸仔包還要高出14%

連芝麻包都不健康,那我食甚麼都沒有的白方包總得了吧?Sorry,今次的調查亦都發現,原來即使是白方包,亦不是大家想像般低鈉。因為今次的白方包樣本數據顯示,平均每100克樣本就含420毫克鈉,相等於腸仔包的鈉含量。雖然以每片白方包分開計,鈉含量只有150230毫克。但如果將它整成三文治,每次就會進食2塊,所攝取的鈉含量會倍增至300460毫克,有機會仲高鈉過芝麻包!

除了鈉含量,會增加心血管病風險的反式脂肪也是不容忽視,世衛本來就計劃在2023年前徹底清除全球食品供應鏈的人造反式脂肪,但現時港府仍未就此定下具體目標,食安中心至今仍只是給業界指引,建議減少食物中的反式脂肪。

不知大家還記不記得,其實香港仍有個「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負責在政策上向政府提出配合世衛指引的建議。不過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在委員會成立之初就說過,首要是與業界商討如何在食物中減少鹽和糖,同時加強教育市民有關知識,而立法規管是最後一步。三年過去,「降低食物中鹽和糖」這個目標似乎未達成之餘,有市民更加表示,政府只是呼籲健康飲食已經「聽到煩」,要求政府有更多介入政策及措施。唔知身為委員會成員之一的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又點睇呢?就請她上來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同大家講講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