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2018年12月22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 《第七百三十五集》麥朗謙(科域盈創內容營銷總監)- 政府公關

今日講清楚:有其形,而無神,咁不如唔好做,好過!


節目重溫:http://www.rthk.hk/radio/radio2/programme/YoungPolitican/episode/544949

講起政府吉祥物,大家會想起甚麼?眼闊肚窄的「大嘥鬼」?還是早前熱爆、成個「阿凡達」那樣的「任何仁」?不過一個成功例子的背後,當然有更多不成功的例子。政府多年來推出過不少吉祥物,除了上述的吉祥物之外,說不出名的就更多。

有人就說,「任何仁」可以在現時的網絡成功彈起,是因為食正網絡世界中「抽水」這一瓣。香港教育大學高級研究助理周日東指,網絡文化大多時候均是嬉笑怒罵、主動「抽水」,「任何仁」則反其道而行:由於「任何仁」的身份極容易被借用,成為「被抽水」的素材。網民、fb專頁管理員自然齊齊「抽」,而「任何仁」也就賺到網絡人氣。他亦都指,在網絡世代,要宣傳、博人氣,就是要有點劍走偏鋒、離經叛道。不過政府大部分部門也未夠膽踏出這一步。

說起劍走偏鋒,政府其中一隻吉祥物、來自食環署的「清潔龍阿德」,同樣都有做類似的活動,話說它在今年10月尾的時候,出了一首新歌,還是首Rap歌添!一直以來,大家對政府吉祥物的印象都是比較正經,就算有主題曲都是像教育電視那般。阿德首Rap歌令不少網民為之驚奇,還推它上香港的音樂盛事Clockenflap演唱,可以說是另一個成功的「關公」例子。

呢個年代,要做「關公」已經好難,要做政府的「關公」就仲難,所以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就請來,「清潔龍阿德」的背後團隊、科域盈創內容營銷總監麥朗謙,教下我們點做一個出色的政府「關公」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