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2016年11月19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第六百二十八集》黃宏發(前立法局主席)- 議事規則理還亂

今日講清楚:要求無原則的人去執行議事原則,跟要求座立也分不清的議會主席,在未能行使主席職能時請辭一樣,要求高得有點不可思議!



發叔除了是我師公以外,早在興叔(撐傘者:大埔七約鄉公所主席陳興先生)還在生的時候,我們已經經常在鄉事活動中碰頭。圖為2004年大埔林村新春團派盤菜宴。



節目重溫: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2/YoungPolitican&d=2016-11-19&p=2517&e=387615&m=episode

提到黃宏發,大家會想起甚麼?會不會是俗語「臭罌出臭草」?1996年,時任立法局議員的梁耀忠,就係用咗呢句說話批評行政長官選舉不民主及小圈子,被主席的黃宏發逐離議會。經此一役,「發叔」成為第一位驅趕議員離開的主席,開創「請你離開會議廳」的先河。

 黃宏發擔任議員近20年,經歷立法局選舉及香港回歸,相信對現時香港政局有很深的體會。他是回歸立法局最後一位主席,亦是唯一一位擔任大會主席的民主派人士。

 作為立法局前主席,唔知發叔對近日宣誓風波引發的司法覆核中,法官區慶祥就住梁頌恆和游蕙禎宣誓案,講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今次事件中沒有權讓兩位議員宣誓第二次。外間就有疑問,究竟法官可唔可以決定立法會主席的權力所及?講到呢到,大家都不禁問,立法會主席的權力又由誰來制衡?現行的《議事規則》會否賦予立席過大權力?

 另外,困擾立法會主席的又豈止宣誓風波,拉布和製造流會都一樣咁濕滯。先唔講主席,對某部份議員來講,非建制議員拉布行動,或者製造流會都好困擾,令大家無得離開坐位,又無得正正經經討論家國大事,每次人數不足而流會,都令建制議員好燥火。之不過,最近建制派議員為咗令某些議員無法進行第二次宣誓,齊齊離場,結果流會,姑且不討論係咪非常時刻用非常手段,皆因上次政改表決他們都用過,不過製造咗個大頭佛啫。對於製造流會這個做法,發叔呢位前主席又有甚麼見解?


 上述種種情況,立法會主席有甚麼可以做?今天我們請來立法局前主席黃宏發,同大家暢談主席的辛酸史。想知?今次法叔唔駛你等,只要你唔好轉台,坐定聽實《政壇新秀訓練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