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星期日

2016年11月12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第六百二十七集》任建峰律師(「法政匯思」召集人)- 人大第五次釋法

今日講清楚:擁有公權力的人,是‘不應該’有所謂的「個人言行」。

任建峰口齒不算伶俐,但論述清晰,亦有使命感;因此我打從心底是頗欣賞他的。


節目重溫: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2/YoungPolitican&d=2016-11-12&p=2517&e=386421&m=episode

梁頌恆及游惠禎在立法會的宣誓風波,自政府主動入稟高等法院後,一直爭論不已。為解決爭論,在一片爭議下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動就《基本法》104條解釋法律條文。釋法內容提及「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及《基本法》是必要條件」,及「監誓人若然裁定宣誓無效,便不能安排重新宣誓。」這次是回歸後人大第5次就《基本法》條文作出解釋。

釋法後,輿論分成兩派:一派認為人大釋法有助解決因宣誓而引發的政治問題,並一併解決「港獨」議題進入立法會的問題。其後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更表示有15名議員的宣誓表現「不莊重」,暗示這15名議員亦有機會被「火燒連環船」,喪失議員資格。

另一派則認為人大釋法會嚴重衝擊香港的司法獨立及高度自治,在法庭作出裁決前釋法是「輸打嬴要」。本星期二法律界發起了回歸後第4次黑衣遊行,抗議人大釋法。大律師公會更表示釋法是「百害而無一利」。

其中一位參加者、「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對人大釋法表示失望。他認為人大此舉是解釋本地法律,已嚴重干預香港法律制度及影響本港司法威信。

究竟釋法能否解決「港獨」思潮漸大的問題?法律理據何在?多名議員被取消資格,又會否引發另一次由年青人發動的「革命」?今集《政壇新訪訓練班》,我們請來「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講解一下人大釋法的爭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