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2016年11月5日政壇新秀訓練班 《第六百二十六集》湯復基博士(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 民主區塊鏈


節目重溫: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2/YoungPolitican&d=2016-11-05&p=2517&e=385418&m=episode

大家有冇聽過「區塊鏈」呢個概念呢?財政司司長在發表2016-2017年度既財政預算案中就話到,政府會鼓勵業界同相關機構,探討「區塊鏈」技術,在金融服務業的應用,從而減少可疑交易,以及降低交易成本的潛力。

表面上,區塊鏈是一個金融概念。其實區塊鏈,亦可套用於公共行政理論之上,由於區塊鏈,能夠令交易金額等金融數據記錄,更加透明化,因此可減低商業欺詐,以及政治腐敗的機率,有助統合政府各種人力物力既資源。

最近烏克蘭政府,正試驗使用區塊鏈的選舉平台,並應用於市級的請願書和諮詢投票;另外,愛沙尼亞共和國,如今已經可以透過區塊鏈技術,自動驗證人民的結婚證啦,出生證明等重要文件。

不過要發展成熟的區塊鏈技術,人材培訓相當重要,香港在這方面一定輸蝕比亞洲其他城市。最近就有報導指,本港選讀電子工程為主修的學生,按年減少。叻既學生都會選金融,醫科,法律等學系,香港要發展類似區塊鏈技術,就要從教育着手。

今集《政壇新秀訓練班》,我們請來(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與一眾政壇新秀,傾下「民主區塊鏈」應用既可能性,以及人材培訓的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