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星期五

2015年9月9日 - 博士論文通過預答辯

亞洲電視近日好像可以「敗部復活」,其實亞視從前亦遇有佳作,好似1997年的《劍嘯江湖》,不但劇情不俗,劇中的主題曲《麥子杰 - 怕你看見我悲傷》,及片尾曲《王佩 - 餘生恨更多》,一直是我的摯愛心曲之一。每次我面對特大挑戰時,心中不禁就會響起這兩首曲,今天當然都沒有例外。



《麥子杰 - 怕你看見我悲傷》

《王佩 - 餘生恨更多》

回想起 1997年,我終於奪得「傑出青年義工交流計劃」,這是我第二次參選,亦是在那個時代我最想奪得的獎項之一。原因是這個校外最高服務獎項,每兩年才會舉辯一次之外,而且1995年,我失敗了!

1995年之前的我一直所向披靡,直到這個獎我終於行人止步。事後,我作了很深刻的反省。發現 1993 年媽媽的離世,令我很想得到一些「肯定」,在爭取肯定的過程中,內裡包括著一種憤世嫉俗的怨氣。這與我創辯卓施的原意大相徑庭。就在 1997年面試的路上,我心中再次響超這兩首歌。那短短的駱克道,我撫心自問:你憑什麼得獎?我即時閃過:「憑無怨、憑無恨」,這種精神亦是我後期經常說的:「自己唔好,都想人地好」。結果,這一次我成功了!1999年我更成為評判呢!

我的 1997

今天,我終於走到博士論為預答辯的關口。一大早起來,收到何老師的祝福,並叮囑我:「沉著應戰」四個字。

我上廣州的路上,心中再次響超這兩首歌;我一直在想,我把論文寫完之後,心中何止數十萬字;但答辯的時間我只有50分鐘,再多也不過一個多小時,我憑什麼可以過關呢,難道就是「沉著應戰」?

就在我沉思之際,我在火車上碰到老當益壯的鄺啟濤校長。我這一輩子第一個公開性服務獎「大埔區傑出服務公民獎」便是由鄺校長給我的,當時我卓施只有15人,卻同一屆、同一組織有 4 人得獎,成為當時大埔的一時佳話。還記得當年丘頌云校長跟我說:「你得15歲,但就成功做左D 3、40歲人都唔敢做既事 。」

《左起:曾珮欣、陳嘉明、葉振東、戴志豪、先賢何容生太平紳士、鄺啟濤校長、丘頌云校長》


而大埔當時鄉事勢力非常龐大,社會亦由男性主導,區內有這樣一個說法:

大埔數女人,你唔數林惠玲,你數唔到第二個;
大埔講後生,你唔講葉振東,你亦講唔到第二個。

這份抬舉便是鄺校長與鄉事一群前輩給我的,我亦不負眾望,自1993年起至1995年,連奪三屆傑出服務公民獎,創下一個歷史。之後,我還‘寸’到當著所有評判面前,表示終生不再參選;但我卻沒有說下一句,就是我要培育另一位年青人,把我的紀錄打破。而連奪四屆,成就這個故事的年青人,正是我卓施的李民迪。

今日我跟鄺校長有緣巧遇時,我不但沒有了從前的傲氣,而且自然地對他非常尊敬。我們分別以後,我一直在沉思我對這位老前輩的態度,然後再想想老師的叮囑,直致午飯時候,我終於想通了:
《學一飯堂,是我入學的時候第一頓飯的地方,今天我又回來了!今天有手撕雞、黑椒豬排、虎皮尖椒和毛花果燉排骨,一共13.9塊人民塊》


我的知識與研究已經內化於胸了,在面對各位老師時,我有可能不是不懂,而是懂得太多,而過份自信,答辯時便會出現失格,硬拗的情況。所以,我要以「虛壞若谷、沉著應戰」之心去面對這次預答辯。情況便一如我碰到鄺校長之時,那管他人已暮年,但我打從心底,自問還是難及其項背的心態一樣。

結果,我感謝各位老師讓我全票通話。在離開學完的一刻,我站在鄧世昌銅像前回望學院,眼角感到有點濕潤,便知道我在中大的時間不多了!‘明日我寶劍為誰斷呢’?


回家,啖著一口Sombrero 法國 Tequila 雞味酒,細味今日的預答辯與覺悟,我真的緊張,但痛快!而且我發現這個學位,不止是讓我知識有增長;更重要是讓我眼光拓寬了!人呀!只有知道自己有限,才會知道什麼叫謙虛。下一站北京送審。

2015年9月9日 - Sombrero 法國 Tequila 雞味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