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星期日

2014年12月1日經濟日報A40國事港事 - 失大陸話語權 藍營走到盡頭

是次回台,我親歷國民黨如何「崩盤式失敗」,1128號晚我走訪多個地方,晚上我去了連、柯的晚會,感受一下現場氣氛,連營的晚會,我還前後去了兩次,時間大概十點左右,我便知大勢去矣。

連營的造勢極似民建聯「動員群眾」,大台不叫,民眾不叫,入場還要安檢!相反柯P的晚會,民眾那種熱情,是難以形容的。還有,凱道出現一些極礙眼的東莞清溪商會標示,這簡直是公關災難!

1129號,我繼續走訪,當結果大概知道時,我回想整天N次捷運之旅,便聯想到大陸一定不會讓香港,有全面開放的選舉模式。一大早,臺北捷運已逼滿大量年青人,他們大多沉默,不發一言。

偶爾有人問:去投票嘛?友人點頭。

到中午,情況一樣,間中有人問:投了票沒有?友人點頭。

黃昏,結果初現,捷運的年青人大都開懷暢談,好像完成了一件任務似的。即他們有可能在不哼一聲的情況下,擊殺了國民黨。若香港有全面普選,情況也許一樣,中央甚能安心?最後,國民黨在台北老巢,竟然12個行政區通輸,全台票數大跌過百萬;便知道這種民眾與政府關起關起對話大門,以選票發起的靜默革命,足令台灣一夜變天,力量是多恐怖了!

下的文章,看似評論台灣,但「向大財團傾斜、青年離心及『攪人個仔』是話中有話,對香港亦有啟示作用。


網址及刊文:
http://paper.hket.com/article/486509/%E5%A4%B1%E5%B0%8D%E5%A4%A7%E9%99%B8%E8%A9%B1%E8%AA%9E%E6%AC%8A%20%E8%97%8D%E7%87%9F%E8%B5%B0%E5%88%B0%E7%9B%A1%E9%A0%AD

台灣日前舉行了史上第一次91選舉。原先馬英九政府推行「統一投票日」,是希望台灣人不用再每年都經歷選舉的生活。可是,國民黨沒有想過,她們「成也馬英九,敗也馬英九」。

正因統合了各級選舉,加上國民黨施政乏善可陳,並向大商家傾斜;在是次選舉中便嘗到「放鞭炮效應」的恐怖之處,由裏長一直輸到市長,6都中最後連台北,桃園也失守,提早掉了政權,實質上台灣已經進行第3次政黨輪替。選民以手中的選票告訴國民黨:一點機會也不會再給你。

傾斜財團 台北青年離心
國民黨在關鍵6都之中,台中不保早已是預料之內,但台北、桃園失守,全台執政的縣市大跌至6個,卻是毀滅了國民黨。無論從兩岸關係,還是台灣島內政治生態,國民黨只剩下新北市一都,生存空間已變得極度有限。

要知道,台北是一個269萬人的大市,連合新北市390萬人及桃園市約200萬人計算。國民黨若能保住北部3重鎮,即在台灣仍有三分一的天下。這重要的三分一不但能令國民黨不致「輸到入肉」,還有希望捲土重來。

更重要的是,國民黨與大陸的共產黨,現時的共同敵人是綠營。但國共兩黨的實力相差太遠,所以大陸對台政策,雖然是透過國民黨的管道發放,但實際上卻是國民黨已成了大陸的「傳話機構」。國民黨慘敗,輸剩下一個新北市,對共產黨而言,便沒有甚麼剩餘價值可言。若國民黨對大陸的話語權也丟了,那國民黨在台灣的片土地上還有甚麼空間呢?

國民黨最終丟了台北和桃園老巢是馬英九之錯,「聞腋中年」豬神連勝文,和政二代吳志揚之禍。更致命是國民黨並沒有留意台北、桃園,以至全台選民結構已經慢慢地改變。

傳統台北市是國民黨根據地,除國府遷台之後只着力發展台北,造成國民黨既得利益集團都以台北為家。台北自然成了國民黨票倉。可是國民黨執政一直肥了大財團,不同縣市跑到台北尋夢的年輕人,在台北生活並不好過,當他們轉了戶籍,可投票之後,怎可能還會支援國民黨呢?

國民黨一直沒有留意,年輕人對他們的離心已對台北造成嚴重衝擊。在選舉後期還打出「經國路」這些老梗,明顯是已經沒有板斧的選舉工程。相反,沒政治歷練,但有綠營強力加持,卻一點也不年輕的柯文哲,就是認真研究過3月台灣學運,及年輕人訴求,才打出「超越藍綠」口號,吸引本來已討厭黨爭的年輕人支援,最後還出「市政顧問名單」的殺着,讓年輕人感到有希望,最後奪得首都寶座。這一切招數,對國民黨來說根本是「諗都未諗過」。至於民進黨針對國民黨的「KO1129」文宣,對台灣的年輕人來說實在是太有共鳴。

換到桃園市,吳家經營3代,與客家族群的關係密切,便大意失荊州。他們沒參考新界鄉議局在香港政壇衰落的經驗。老爸支援國民黨,兒子卻不一定,國民黨傳統的基本盤家族動員,在選舉結果驗證下,根本不再靠譜。

還有,馬政府在食物安全問題,進一步自毀了女性基本盤。筆者相信是次國民黨慘敗,很大程度上,是傳統奉馬英九為「男神」,而支援國民黨的女性選民,尤其是「媽媽級」的,這次也倒戈了。情況便一如香港在推行國民教育時,觸犯了「搞人個仔」的死罪,女性選民甚會不跟國民黨拼了呢?

參選人棄黨名 政治自殺
加上,台灣的選舉文化一直存在賭徒心態,國民黨在積弱之下,竟容許不同縣市的參選人不使用「國民黨」的名字、徽號參選,但繼續可以得國民黨的支援。這表面上是愚拙地淡化藍綠色彩,實際上是等同政治自殺。

我們先別管「抽油水」的政棍,試問生於斯、長於斯的選民即使對參選人不甚了解,但最少也會知道他的背景及政治取向吧?難道柯文哲沒有黨派,大家便不掌握他的綠營背景嗎?現在國民黨的容許參選人連祖宗也放棄了,看在民眾的眼中,國民黨要不是亂石投林,便真的絕望了!一個沒有希望的政黨,試問又甚樣「騙」得到選民的選票呢?

91選舉後台灣政治分野不會再是藍綠對立,因綠大藍小的情況,民進黨定會把過去8年的污氣10倍奉還給國民黨。而國民黨即使在名字上馬上去了「中國」二字,並用偏向台獨的本土路綫,恐亦快走到歷史盡頭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