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2013年11月21日 - 受惠機構實為長期客仔 每年「進貢」逾2,000萬元 TVB一手捐錢 一手收番


我的座右銘是:「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當我知道病重的Samuel(信義會前總幹要倪江耀),仍心繫社福界福祉時,我便當仁不讓;與他及一眾傳媒朋友合力揭露大台惡行,逼使無線「無得走數」!在Samuel有生之年,我們一同成功誅邪,實在是一大快事;這亦是我與Samuel最後一次合作。




【電視風雲之假仁假義】

【本報訊】無綫借行善「過橋」,宣佈向七間社福機構捐逾300萬元,每間機構各獲捐款46萬元以賀台慶46周年。但有社福界人士踢爆,受惠機構如東華三院、保良局等,均是無綫「長期客仔」,每年合辦籌款節目。粗略估計,七間社福機構每年向無綫「進貢」共逾2,000萬元製作費,批評無綫施予的小惠,只是左手交右手「回饋」客戶。

記者:王家文 韓耀庭 羅德光

社福機構呻白做
獲無綫點名捐錢的七間社福機構,均是無綫「長期客仔」,多年來都合製大型電視籌款節目,最為人熟悉如《歡樂滿東華》、《星光熠熠耀保良》、《萬眾同心公益金》等。有社福界人士踢爆,無綫每年向他們收取百多萬至逾400萬元製作費,「吸金」能力稍遜的中型社福機構,一場電視「籌款騷」七除八扣後,最終「冇錢落袋」。

「根本就白做。」該社福界人士透露,過往多年,一晚電視節目頂多籌款百多萬元,扣除製作費,「最後只係break even(收支平衡)」。曾有一年幸獲善長捐出大筆善款,才有數十萬元真正落袋。他直言,利用電視節目籌款只當為機構宣傳,也為滿足一班「闊太」、「總理」出鏡自娛。另有社福機構員工坦言,因一台獨大,即使製作費高昂,仍要無奈投靠無綫以助籌款,且質疑無綫今次施予小惠,擔心明年會藉口增加製作費。

有熟悉無綫運作的業界人士透露,大型機構如東華三院、保良局和公益金的製作費超過400萬元,其次如仁濟等,則約300萬元,相對較細的機構也要百多萬元,每年七間機構合共至少向無綫進貢逾2,000萬元。換言之,市民每年捐出的善款,部份其實落入無綫口袋。

本報昨向七間受惠機構查詢,僅仁濟醫院回覆今年初舉行的《慈善星輝仁濟夜》籌得390萬元善款;保良局未有統計數字,其餘均沒回覆。至於節目製作費,仁濟和保良局均稱涉商業資料,未能提供資料;博愛醫院指與無綫合約訂明有保密條款,未能透露。東華三院、明愛、仁愛堂和無綫也沒回應有關製作費的金額。

轟無綫藉機抽水
立法會社福界議員張國柱批評,無綫借社福機構和受益者「抽水」。監察慈善機構網站明施慎選創辦人溫澤君批評籌款機構有責任應該公開籌款成本,但無綫本末倒置,捐錢只為收視,「唔係話畀你知,捐錢有乜用途,幫到乜嘢人」,並反問無綫,若真心助人,「可唔可以每年都咁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