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2011年12月5日- 死局

原文:
日前,兩位已經表態角逐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的參選人 - 梁振英(CY)、唐英年(唐唐)分別進行了「自家制」公布大會。CY的公布大會一如外界所料 - 四平八穩;雖不至於星光熠熠,但場面絕對是肩摩轂擊,重點在於一個「勢」字。唐唐的宣布方式,實在讓人感到有點意外。或許這是重塑新形像的「起步禮」,若真如此,便必須昂首挺胸,有自已的節奏,走自已的路,「遇項羽不怕、見關羽也不怕」,才能收立竿見影之效。

CY下棋,不出「挾民意以『動』選委及民主派」,一石之鳥。眾所周知,泛民一直與CY較「好傾」,而泛民以大概二百票的力量,不管派誰參選特首,也肯定會敗北收場。CY只要在於在第一回合,不要讓唐唐取得過半數選委票,同時也不要讓自己「被拋離」。在第二回合,憑「好似好」強大的民意壓力下,泛民的票極有可能流向CYCY便求仁得仁了!不過,這只是假設。

相反,有指唐唐的淡淡然,是因為在選委會制度之下,大概「數到有幾票」;正因如此,便不太在意民情之「勢」。戰場的重心不在於此,實在是無可口非;可是,這卻有機會,讓唐唐一登大寶,便面對空前的政治危機。

根據馬克思韋伯:「若要維持統治的持久存在,必須喚起合法性(Legitimacy)的信仰」;但在官僚體制的論述中,韋伯同時強調合理性(Rationality)的重要。
一個政權,必須法理並存才能長治久安;顧此而失彼,後果將會是毀滅性的。

有趣的重點來了!根據基本法45條: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最後那一句正是死門所在。在香港「泛政治」的社會氣氛之下,中央已不能再視各類民調為「參巧資料」。CY若是得不到過半選委的支持,合法性當然不存在;但在「好似好」強大的民意基礎下,CY登極的合理性依然「講得通」!這個「衝擊波」足以令下屆政府,一開始便雪崩。

唐唐是有可能取得過半選委支持,但卻只得單薄的民意作保護。結果出爐,中央便「頭大」了!若礙於群情洶湧,而不向唐唐作出具合法性的任命,這將會出現「憲制危機」;若合法地使用任命權,香港社會隨即陷入一場嚴重內耗的「政治危機」。筆者並非法律學者,但從政治學的邏輯推考,這幅「士進亦憂、退亦憂」,進退維谷的圖畫,已經可以預見。


一切可能言之尚早,但筆者奉勸雙英;在1211選委名單大定之後,又「數夠數」的同時!便應利用餘下的三個月,把選委的意向,投射成為廣大民意,才能破局。曾蔭權雖是走馬上任,但他當年的選舉工程中,有一點是「含金量」極高的,就是他把自己包裝成:「大家都覺得你應該係(特首)」。在現行制度之下,這真是皇道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