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2011年12月15日 - 回應訴求

原文:
早前,《蘋果日報》、《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中央社與公視共同舉辦了首場,2012年台灣總統大選電視辯論。三位參選人馬英九(小馬哥)、蔡英文(小英)及宋楚瑜(宋省長)的表現也讓人感到驚訝。辯論之後,小馬哥在多項民意調查中,一度與蔡英文的差距拉闊至超過百份之七;其後又再成膠著。至於宋省長嘛!就真的已經成了「過去式」。在雙英「尊宋」的大前題下,宋省長連「進攻」的機會也沒有,長達兩小時三十分的辯論中,宋省長慘成了陪襯品,但筆者相信這個狀況,他是預計得到的,因為壯士暮年的省長,志只能在不分區立委罷!

台灣傳媒的焦點,大多數以小馬哥終於「硬起來」,和小英建議的「兩岸對話小組」來作特寫。無容置疑,小馬哥在首場電視辯論的表演,較其餘兩人是稍勝一籌。客觀的原因是,小馬哥出身是行政官員,對數據、例證的運用是較好的。加上,他現在手執行政立法資源,若然連這樣的基本功也「蝕章」,那便真的「死得喇」!不過,若我們細心觀察,便會發現小馬哥當天突然變身為「撤亞人」,明顯地是希望向民眾表達兩個重要意思;首先,他這四年是功在社會;其次,當然就是他已經不再「軟趴趴」了!

小馬哥當日由追問蘇嘉全私用農地、到民進黨柿子風波等,完全顛覆了溫良恭檢讓的刻板印象。雖然,小馬哥被酸「比較像在野黨」,但他這樣的表演是「回應人民訴求」。這個重要的形象轉變,比他木納地「數政績」來得還要重要。過去四年,台灣民眾最受不了的正是一位「軟總統」。試問,依靠這樣一位陀手,台灣又如何再創高峰呢?

同樣地,小英在辯論前一日拋出「兩岸對話小組」這個辣議題,除了是要轉移「柿子風波」的視線外;更重要的是,在民調顯示他有可能取勝的情況下,她必須提早引爆這個避無可避的執政黨問題,以回應人民的「心裡有個謎」!否則,這個民進黨的「死位」,極有可能被窮追猛打。之前,民進黨內對小英有微言,表示當總統的總不可能當上了,再考慮台灣的定位,與兩岸之間的關係。

由此得知,小馬哥與小英,在上次電視辯論中的重心只有一個,那就是讓台灣民眾清楚地知道,他們已經改變了!大家看到之後有爽到嗎?餘下還有兩場電視辯論,我們便即管看看,兩位的轉變是否可以讓民眾「加深印象」吧! 


刊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