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2010年11月3日 - 五都「悶」戰之「打半場」

原文:
上文提及,藍綠相方雖然各派「大將」決戰五都,為何選情還是與天氣體齊,越來越冷呢?箇中原因,與候選人的背景及質素有莫大關係。

首先,最奪目的新北市,即前台北縣,人口接近390萬,選民達280萬;國民黨的朱立倫,與民進黨的蔡英文,均是沒有背負任何歷史包袱的「新人」。理論上,前朝有任何功過;傳媒、民眾如何「鞭屍」,也不會涉及朱、蔡二人。所以,蘇貞昌令台北縣財赤大增,蔡英文可以置若罔聞;周錫暐只懂得做「打虎英雄」,朱立倫也可以如常地逛「木柵動物園」。兩位仁兄大可以放手一搏,豈不快哉?

但就是因為兩位也是「空降部隊」,選民完全沒有「Record」足以判斷那位才是「受命於天」。大家所投的票,只是「期貨」,即是「你信我啦」的幻想。台灣民眾早已「看透了」,這類「你信我啦」候選人,期望落差經常「差很大」!在只能「移動」基本盤的情況下,選情那有不冷的道理呢?

其次,即使是政壇老將,有「Record」可尋,也令選民「丈八金剛」,不知如何作出比較。以大台中選戰為例,國民黨的胡志強,擔任台中市長九年;決戰有屏東黑鮪魚之稱,前屏東縣長蘇嘉全。兩人均深具地方行政經驗,實力應該在仲伯之間,加上胡志強由全台最受歡迎的市長三甲之列,下滑至第18名,好戲應該刻日上映。

無奈,台中與屏東的經濟結構,文化環境壓根兒無法相提並論。明顯地,當好一位屏東縣長,並不代表足以勝任大台中市長;摃下了一個台中市長,也不代表懂得一併管理台中縣。選民實在難以在二人當中作出選擇。道理一如「橘子不能與蘋果比較」,亦是為什麼胡志強在「黑道橫行、交通混亂」的罵聲中,仍被睇高一線的原因。當選民「唔知點選」的時候,便唯有選位『近磅』少少」。

還有一個「關鍵」點,筆者經歷多次選戰,了解候選人一定是希望勝出選舉,但心理上必然是「本『輸』去打」,如果沒有這種心理素質,那怕只是出戰「鄉代表選舉」,候選人也會隨時「爆血管」。不過,「本『輸』去打」,與「唔打算贏」是兩回事。一直以來,台灣南部雖然是綠營陣地,可是國民黨也沒有可能以「陪跑」心態,出戰高雄市與大台南。變相五個戰場中,只有新北市、台北市與大台中是成形,其餘兩個戰區,國民黨只是希望不要「缺席」,及扮演「關鍵小數」的角色,預備隨時「棄保」。這種「殺身成仁」,「打半場」的選舉策略,筆者真的聞之所未聞!要不是黃昭順有位亮眼的女兒,恐怕也沒有人知道他在角逐高雄市市長一職。至於,大台南的郭添財呢!傳媒還有他的報道嗎?

原以為是一場「湖人對魔術」的NBA總決賽,豈料有兩位「落場」球員,是充當「過場」角色,這一場球賽還有什麼看頭呢?當然,藍綠兩黨過份聚焦在新北,台北二市,亦是是次選戰的怪現像之一,這一點,下次再談。


刊文:
成報官方刊登網站如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