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010年10月29日 - 五都「悶」戰之「凍未條」

原文:
還有不足一個月的時間,台灣的政治格局將會有一個新局面。五個直轄市將要進行市議會選舉,選出新一屆的市長與市議員。根據台灣的制度,直轄市長與五院首長同級。所以,一直以來直轄市除了得到更多資源與發展機會之外,真轄市長更是「痾個屁都大聲D」。而直轄市選舉由從前的(台)北高(雄)二市,改為增加「新北市(前台北縣)、大台中及大台南」,成了佔台灣六成人口的「五都」;選情應該「很火紅」才對。上周末,筆者因公到了台灣數天,特意為了今次選舉「朝拜」一下,誰知…情況頗讓筆者吃一驚,敢問台灣是在選舉嗎?

筆者「閃電式」走訪台北、台中二地;根據已往的經驗,在選舉剩下最後的「黃金三十天」,應該是「滿街拜票車、『周地』黑材料」。可是,是次選舉,筆者在周日的台北火車站街頭,呆站了半小時,才看到一輛「小小麵包車」在拜票宣傳。在台中市的文心路(台中市其中一條最主要的交通幹道)傍的咖啡店「細意品嘗」了一小時咖啡,莫說是「拜票車」,簡直「連影都無」。當地主要的雜誌封面主題,均與五都選戰無關。對於台灣的電視台來說,每一次選舉也是「上天掉下來的禮物」,因為只需不停炒作選舉議題,便可以「完成任務」,完全不用動腦筋。無奈這一次真的「炒極炒唔起」,即是電視台出動「美女+電動(遊戲機)」,民眾也提不也勁。

在這個影響台灣極為深遠的大選中,選舉氣氛恐怕比天氣還要『凍未條(台語:意思是冷得議人難以接受)』!有評論指在缺乏「統獨,族群」等對立,極富意識形態的議題之下,選情是非常難「拉抬」起來。

但筆者卻另有一翻體會,過去兩年,台灣民生雖然不能以「大躍進」來形容,但民眾總算重新過了一點「似人」的生活。民眾難得脫離了「活在選舉中」的日子,又感覺到,「原來我們口袋也有錢,我們也可以逛Sogo」的時候,民眾體內的「選舉時鐘」便停了下來。而且在「台灣優先、經濟第一」的時勢之下,不管是藍、是綠當家作主,下一任市長也不敢隨便「動」這個方向。這一點,筆者相信台灣民眾是「心中有數」的。反正也「沒差多少」,選民的反應如此冷淡,其實不足為奇!

還有一點,是次看似「新」的選舉,骨子類卻沒有什麼石破天驚的改變。在「制度」上是時候作出「選擇」,而不是「因重大事故」而「民心思變」的大環境下,選情便自然更冷。何況,藍綠雖然互派大將對決,但「可比較性」卻甚低,例如蘇嘉全治理屏東的政積,如何跟「志強九年」相比呢?台中與屏東的情況,本質上已經是「月球跟地球」的距離。這樣即使是「生活工場」也難以製造「話題」吧?不過,這一點,我們下次再談。


刊文:
成報官方刊登網站如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