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2010年11月16日 - 五都「悶」戰之「四比一」

原文:
還有十天左右,台灣的五都新主人便要產生。筆者之前的鋪排,目的就是從觀察中,向各位預告;在是次「冷得要死」的選戰中,國民黨很有可能會失去四都,而不是外界一直所指的「藍綠三 / 二之鬥爭」。

筆者認為國民黨在是次選戰中,犯了至少有兩個「致命弱點」。第一,國民黨候選人不脫「政務官員」的色彩,整支「軍隊」失去了爭雄的霸氣,完全不像在「以死相併」。第二,陳水扁(阿扁)年代的國民黨,為了克制阿扁的「對立議題」,令整個社會陷於「泛政治化」,而採取的「冷處理模式」;在是次選戰中反而「對『錯』下藥」。在阿扁熱炒「中、台」、「族群」等議題時,「冷處理」無疑可以令民眾清醒一下。可是,在「也無風雨也無晴」的選戰中,國民黨不懂得「制造話題」炒熱,把焦點聚在候選人身上,那與「政治自殺」有什麼分別呢?

台灣的民調雖然又多又亂,但在民眾的「品質檢定」之下,除了少數非常有黨派色彩的媒體,會出現與實際情況「差很大」的預測之外,大部份的民調也「有根有據」及比較規範。參照藍綠兩黨多次惡鬥的經驗得知,國民黨若在選前的民調中,無法拋離對10%左右;民進黨是有很大機會「逆轉勝」。因為民進黨的「隱性支持者」往往比國民黨多出好幾倍,並且在各類調查當中難以「顯示」出來。若以此作為推測,國民黨除了大台中的胡志強達標,長期拋離民進黨的蘇嘉全;其餘四都均有可能隨時「摃龜」。

民進黨籍的陳菊及賴清德基本上一定會奪得大高雄及大台南寶座。國民黨的黃昭順與郭添財的「培跑指數」高得不值一提。競爭長期出現「膠著」的新北市及台北市卻暗藏玩味。台灣政壇一直有「得台北(市、縣)者,得天下」之說,是因為北二都的人口大概是台灣總人口的四份之一;選民接近五百萬,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新北市中,國民黨籍朱立倫以39.9的支持度,小幅領先民進黨主帥蔡英文的37.2。在台北市,國民黨籍郝龍斌以43%支持度與民進黨籍蘇貞昌的42%拉成均勢。兩市也「離不開」「442」的格局,即大概有兩成選民還未表態。可是,選民在民調中沒表態,並不代表「沒有決定」。這群懂得「地循術」的「隱者」經常是藏於「綠地」,而不會「飛向藍天」。在1127開盤之時,冷不防有什麼「戲劇性賽果」,那又有什麼稀奇呢?只不過是這群藏於九地之下的朋友「發功」,及台灣選民的「習性」。

筆者對國民黨的預測,實在是有點「無人性」;無奈愛之深,才責之切。筆者也希望「水晶球」失靈,但從種種觀察得知,國民黨確實有頗大機會失去「北二都」。「北二都」若失,馬英九便「提早離開」了2012總統大選跑道,我們也只有做好心理準備,準備迎接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


刊文:

後記:
20101117 - 台灣蘋台日報報導,蔡英文缺席台北縣選委會昨舉辦錄影播出的新北市長政見發表會。(政治真的一日已經太長!蔡英文在選舉前10天作出如此行動,實在非常奇怪。那豈不是告訴支持者「棄選」麼?筆者突然有一個「陰謀論」想法,如果蔡英文與蘇貞昌也志在2012總統大位,假若我是蘇貞昌一定會全力發動,從前在台北縣的莊腳,全力令蔡英文當選新北縣市長,把她困在新北市,她便無法參選下屆總統。蔡英文陣營當看到「板塊異動」,便故意不出席發表會;令中間票源流失,達到此消彼長的目的。但如此一來,朱立倫的勝算便會被看高一線,但假若真的勝出,只是輸在民進黨內的權鬥吧!)

另一件偶發性跪異事件 - 20101118 - 廣州亞運跆拳道第一天,女子四十九公斤級中華隊楊淑君首戰越南武氏厚,首回合九比○領先時,卻被韓裔菲律賓籍審判委員以電子襪不合格而取消比賽資格,楊淑君聞訊在場中痛哭失聲,中華隊也提出抗議,場邊加油的體委會主委戴遐齡也表示,這種判決「有點離譜了!」(這件事在選前發生,極有可能會火燒國民黨政府,馬英九政府若不據理力爭,「有失國格」、「矮化台灣」、「親中賣台」之說便會在短時間內爆發。淺藍營的支持者會失望,泛綠的支持者卻會奮起,無疑對民進黨五都市長候選人有利。)

20101126 - 連勝文受襲入院(這件雖讓國民黨的消費空間有限,但絕對有助國民黨選情,最少會增加部份『同情票』。而蔡英文的回應亦非常精準,治安雖差,但別忘了是國民黨的管治年代,管轄地區。令選舉變數急增。)

20101127 - 雷同《特備節目 -台灣五都選舉直擊,總結:蘇貞昌意外地大敗16萬票,意味著民進黨「四大天王」時代宣告結束;胡志強險勝象徵「濁水分界線」開始模糊。國民黨維持北二都及大台中的控制權,整體得票卻比民進黨少近40萬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