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2010年11月5日 - 五都「悶」戰之「斷二代」

原文:
早前,香港市民就「富二代」的「良好品德」作了廣泛討論;這群「人造人」的表現如何,筆者沒有興趣「再加多句」,只知道,假若香港的未能是「始終有你」,那我還是回台中了此殘生好了!至少,在「混亂中看到成長」的台灣政壇中,我的青春比較好划!

當然,台灣也有「富二代」的現象,但我們是次關注的是五都選舉中「斷二代」的問題,這個問題在國民黨內是看得非常清楚的;亦是是次選舉,為何藍綠兩黨過份聚焦於新北市?為什麼國民黨籍朱立倫「許勝不許敗」的原因?

長年以來,國民黨的老人政治文化,嚴重影響了黨內第二梯隊的發展。這群「長者」為了提攜自家公子,經常使出「靈犀一指」,為心儀的子弟「插隊」,打壞了選舉步署,「搓丸仔湯(即『攪協調』)」的情況時有發生。直至連戰、吳伯雄相繼退位之後,才有較明顯的改善。可惜,馬英九登上大位之後,才只有兩年時間,即是「想生,都生唔切」。造成國民黨的所謂「中生代」,依舊以「馬(英九)、(朱)立(倫)、(胡志)強」三人為代表。

現在,馬英九已經登極、胡志強又意興欄跚,兩人的年紀還要「不少了」!餘下的便只有朱立倫。而朱立倫之後呢?恐怕沒有多少人可以清楚知道,也不知道國民黨的「梯隊」是如何安排的;只知道出選高雄的黃昭順、與出選大台南郭添財應該大概不是吧!

反觀,民進黨在各縣市「五都全上」的大型亮眼海報中,明顯地除了出選台北市,有「電火球」之稱的蘇貞昌,是「時間有限」的老將之外;其餘四人,包括出選新北市的蔡英文、大台中的蘇嘉全、高雄市的陳菊及大台南的賴清德,均是有「大把時間」「應酬」國民黨的第二梯隊。民進黨五份之四也是「精壯部隊」,而國民黨只有一個「金叵籮」朱立倫。民進黨必定會傾力誅殺這位「死剩種」。

台灣有評論指,蔡英文與蘇貞昌志在2012總統大位,所以在是次選戰中「專登放軟手腳」。但筆者卻認為這些評論太不認識民進黨了!國民黨人一直是「『自我』高於『大我』」,民進黨人卻剛好「倒轉」,君不見台南市長,民進黨籍許添財無法出選大台南時,他雖然悶在骨子裡,也沒有明顯的「小動作」,便知道民進黨人,相對地是以「大義」為先。如果以此推論,蔡英文是沒有可能「放生」朱立倫的,若然民進黨為了2012總統大位,卻讓國民黨的第二梯隊有空間發奮成長,這太不合乎民進黨的作風。反而一舉「斃」了朱立倫,國民黨未來的十數年將會是「真空」。

在朱立倫「一定要生存」,蔡英文「誓死誅殺」的情況下;兩黨資源與焦點便全部集中在新北市。其他的縣市便成了「伴碟配菜」,氣氛當然大不如前。還有,我們久遺了的「小馬哥」。這一點,下次再談。 
刊文:

成報官方刊登網站如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