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2010年8月30日 - 由量變至質變

原文:
上周提及,香港一直沒有把台灣的原素加入國民教育之中,平白浪費了我們的「最強之茅」,以至下一代沒有「基礎」去擔當兩岸三地橋樑的角色。接近同一時間,台灣的立法院再一次闖關成功,在臨時會議上三讀通過修正「陸生三法」,台灣正式承認大陸學歷,並開放中國大陸學生來台灣大專院校就學。台灣每年可招收2000名「陸生」,修正後的「陸生」三法也訂明「一限二不」;即限制承認醫事學歷,「陸生」不得報考「與(中華民)」國安全及機密相關的院系、及不得參加(中華民)國國家考試。

綠營中人對「陸生三法」,心惡痛絕。一來是擔心「陸生」來台是「阿共(產黨)的陰謀了」,醉翁之意,志在進行「基層滲透」;二來擔心這群「陸生」會與台灣的年青人「爭飯碗」。但實情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要是我們擔心「陸生來台、志在滲透」,那便太「看偏」大陸了!今日的大陸,除了錢多,還有人多!現時,每天3000名陸客訪台,一年便接近109萬名大陸觀光客,這還不夠「滲透」嗎?這個數字還未把各式各樣的學術「高峰會」,省市「星級採購團」計算在內。大陸若要靠這群黃毛小子進行「滲透」工作,那也太遜了吧!

要是我們擔心這群「陸生」會與台灣的年青人「爭飯碗」,這個想法就更與實際情況有「嚴重落差」。我們試想想,台灣今日再「爛」,生活水平還是比大陸好「一點點」。有能力去台灣「留學」的「陸生」,大部份也是出身自非富則貴的家庭。他們犯不著學有所成之後,繼續在這個「『小』寶島」與台灣的年青人「爭一日之長短」。大陸的市場在未來50年也「尚在開發中」,連台灣的年青人也要「力用中國」相反「陸生」會希望「留台建台」,這個邏輯會不會有點「怪怪」呢?

台灣當局非常明白「等價交易」這個道理;如果馬英九政府不開放「陸生」,台灣那200多所大學的學歷也無法獲得對岸承認。而且,台灣一樣面對「自然人口增長放緩」的難題;這批「陸生」雖不至於「可以餵飽o甘多間大學」,但也總算是一點「甘露」吧。

至於,大陸便一於「好少理」,繼續「你嘈你o既事」。因為大陸很清楚這群「陸生」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把台灣的「風土人情、生活習慣、人文風貌」,以「第一身」的「經驗及感受」全部帶回大陸,再在所屬「單位」輻射「八方」。情況一如當年周恩來、鄧小平留學法國「一樣道理」。他們的終極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讓這群「新生代」擁有能與台灣年青人「打交道」的「能力」與「語言」。所以,台灣給大陸每年2000個學額也好,即使200個也「一樣照殺」!因為,打破這個缺口,大陸的年青人才有機會由心地發生「質變」。「統戰」的意味,「統一」的基礎亦建在「陸生」之上,轉眼二十年之後,大家既為「師兄弟」,又是「同聲同氣」,那還有什麼不可以談呢?


刊文:
成報官方刊登網站如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