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2010年8月19日 - 沒有了香港的中台關係

原文:
去年84,筆者曾經在這個專欄發表過一篇名為「沒有了台灣的二十一世紀」。當時,筆者的重點在於中美關係的改變,已經不需要台灣這個礙事的「主軸」。一年之後,台灣的立法院經終於通過了「兩岸經貿合作架構協議」簡稱:ECFAECFA的落實意味著「兩岸共同市場」已經成形。大東亞經濟圈補充了台灣這一小「塊」,簡直可以稱得上是「圓過月餅」!

大陸大幅讓利的「錢包子」政策,在台灣「好明顯」收到了應有的成效;台灣當局估計,隨著ECFA的陸續推行,台灣將增加超過26萬份新職位。在巨龍的翻騰下,台灣有機會重拾昔日「亞洲四小龍」的光彩。在「利益第一」之前,中台之間還有什麼不可以談呢?即使是敏感的政治議題,也只是「差時間」罷了!加上,為了配合ECFA,中台對飛航班,及航點正在「爆炸性」地增長。光是上海與台北的對飛航班,每周已多達70多班。今年上本年,桃園國際機場的貨運量增長,更是「亞洲第一名」。兩岸的大門不單是「大開」,而且是「連門都唔需要有」。聰明的香港人自然會想到這是一個「黃金機會」,一個「大大時代」即將來臨!

要是我們真的這樣「以為」,那便大錯特錯!筆者花了「大半篇」筆墨描述中台現況,目的就是想讓各位「醒一醒」!ECFA對台的一齊好處,「掉翻轉頭睇」,全部均是對香港的壞處。現在中台之間的關係,一如一對熱戀中的戀人般纏綿,試問兩位戀人之間,那裡會容得下,又那裡有需要「香港」這一位「第三者」呢?

所謂:「肥水不留別人田」,中台的經濟互動犯不著要「到一到香港」,讓香港「過河濕腳」!文化之間的交流,香港更沒有基礎,肩負起橋樑的角色。早前成立的「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仲虛過對付樓市D幾多招、幾多式」!「所謂民間」層次的協進會,相比起在澳門「有官印」的「台北經濟文化中心」,還「差一大截」。協進會成立四個月,至今只是「見到個影」!遲點會不會「連影都無」,現在還是未知之數!

香港單靠專業服務,期望在中台之間「撈D油水」;倒不如早早放開心胸,把三地市場,「超前地」以「一體市場」作規劃,而不是「口中融合,心中還是『你們』、『我們』」。這樣或許我們還會有一席之地。試想想,我們若然帶頭把「三地、四所股票市場」連合,建立「東亞最大融資平台」,這總比我們不斷強調「香港是最佳融資市場」為上策。

當然,我們也要「『真實地』體現一國兩制的真、善、美」,否則香港還稱得上什麼示範作用呢?還有一點,這正是香港的「燈下黑」。中台之間,香港的優勢在於本地年青人,一直較易與兩地的青年交流、溝通;而我們一直沒有把台灣的原素加入國民教育之中,平白浪費了我們的「最強之茅」,沒有了下一代的基礎,不出20年,中台之間也將會沒有了香港!

刊文:
成報官方刊登網站如下:


後記:
2010821有消息及23日政府宣布: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榮譽主席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將於本周六起一連四日到訪台灣,與台灣對口的半官方機構「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舉行首次的聯席會議。據了解,港府內部認為,今次曾俊華訪台是踏出兩地政府高層交流的第一步,港方不會急於與台方簽訂任何協議,亦無意應對方要求討論有關「中華旅行社」正名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