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2010年8月5日 - 廣「虎」話

原文:
上月6日,廣州市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紀可光,在政協會議上遞交一份建議書,認為廣州電視台應改用普通話,以方便不諳粵語的外地人,在11 月亞運會時也可以欣賞體育節目。表面上,紀主任的建議也無不當之處,通常一個國際性大型運動節目,也會有多種語言頻道以供觀眾選擇。可是,紀主任的建議看似「只有普通話」一個選擇,結果便引起「推普廢粵」的大波浪。

筆者相信廣州市政府原本是以「冷處理」手法來處理,及後發現話題有燎原之勢,便馬上為「推普廢粵」定調。廣州市政府新聞發言人歐陽永晟罕有地「彈出來」並特意用「廣州話」表示,推普廢粵這個是「偽命題」,完全是無中生有、無事生非的「無厘頭」。無奈,火乘風勢,廣州市接連兩個禮拜也有「撐廣州話」遊行,這種情況在以往是非常罕見的。民眾把保衛嶺南文化,提升至「亡鄉滅族」的層次,問題真是有那麼嚴重嗎?

首先,紀主任的發言目的「大概不是」要「點火」。政協一直被外界譏為「政治花樽」,他的發言,可能只是簡單地希望證實自己曾經「存在」過。加上,「推普」這個點子,在政治上絕對是「政治正確」。有關單位要是「束之高閣」,紀主任亦已經賺了「政治分數」;冷不防「衝破底線」闖關成功,紀主任便成了「一等公」。對他來說,可以說是「買圍骰」 - 莊閒通殺是也!

再看,紀主任的上書對像正好是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萬慶良近年在廣東可謂座了「白金『直升機』」,平步青雲。很多人可能忽略了萬慶良早在2000年,已擔任團省委書記。作為團省委書記,萬慶良「好明白」他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團結大多數」。所以,為了這個「政治任務」,萬慶良也不會就「推普廢粵」輕發一言,否則便犯了「攪分化」的死罪。紀主任上書給一位「明知無反應」的領導,豈不是「定過抬油」?為什麼廣州市人民又還會「咆哮」呢?


一切還不過是「財大氣粗」罷了!「廣州話」從前稱之為「廣府話」,是「粵商」的「最佳o麥頭」,並與「晉商、徽商、湖商及甬商」合稱為「五大商幫」。時至今日,廣東依然是中國的「納稅大省」,每年中國有八分之一的稅收均是來自廣東。可是,若非年關納稅,又非「成日聽到廣州話」;單憑粵商的外表,「邊個知你係『廣州佬』呢?」聰明的「廣州佬」那會不知道,這此是借「推普」之名,打壓「經濟諸侯」為實。遠在上海的「甬商」也明白到「他朝君體也相同」的道理,所以便極速「表態」。因為今日亡的是「廣州話」,明日亡的便是「寧波話」。為了自己的「o麥頭」及「經濟主導權」,以便他日與中央「討價還價」,「廣州佬」那有不兇狠的道理呢?

刊文:
成報官方刊登網站如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